17 June 2010

無敵歌詞

聽歌者,旨在享受音樂也。
歌詞,于我而言,乃一歌之靈魂所在;
當然,箇中原因乃我熱愛文字創作,又剛巧音樂天份殘缺之故。
所以然,被一曲之歌詞所吸引而瘋狂愛上乃見怪不怪之平常事。
可惜,吸引者,有高低之分;
高者,有製造畫面,惹人幻想,脫離音樂而單獨存在之能力;
低者,純粹易上口狂押韻,具有令人聽完即忘之之能力。
又,有一種不能分類,我稱之為「無敵」歌詞,境界之高非高低所能形容,
每每有令人腎上線素飄升,心跳加速而隨之手舞足蹈的神奇效果。

單單提起,「無敵」歌詞已令人心矌神怡。
所以,不好好分享實在有違背良心之嫌;
以下乃長期存放於本人 iPod 中之少量珍藏:

「奴隸獸,奴隸獸,東一隻,西一隻,給批鬥......」《超人的主題曲》
• 兒歌其實乃非戰之罪,只是陳奕迅的演繹實在出色,每次聽到此精華部分都令我忍不住左一拳右一拳作勢打向女友,一掃生活上的壓力。

「若我等一秒後,若我想你感受,若我雙手插袋為時而晚......」《雙手插袋》
• Edison 初出道之作,配以其 ABC 式廣東話瘋靡萬千少女;上腦指數足足有十個叻,每每令到我不自覺雙手插袋「嘴渺渺」,即俗稱的「串串貢」。

「請你滾,滾出去;你愛滾不配做人爬出去......」《滾》
• 男女對唱,試圖將情侶吵架融入流行曲,效果見人見智。倒是我每次打邊爐望到一大煲四川麻辣湯底都忍不住高歌:「請你滾,滾出去.........」

「頭搖又尾擺,飄移境界.........」《極速》
• 瘋靡程度衝出香港遠至台灣,台客歌單必備曲。開在 Highway 上每次播到此歌都令我異常亢奮,連隨跟住歌詞搖頭甩手,但其實高潮位在壓軸一句:「誰敢來踩界!!」我惡過古惑仔。

「今期流行,流行追命林琴;她極迷人,可惜你是索命鋼琴......」《今期流行》
• 最高境界。第一次聽到之後久久不能自己,食字界的示範作,今時今日仍然在鑽研「追命林琴」的深層意義。比歌詞更得我心的其實是其 MV ,你有看過你就會明白的。

說到這,心情早就興奮異常,
實在忍不住,唯有來一曲「頭搖又尾擺」好好釋放自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