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August 2010

《鎗王之王》



我沒有看過《鎗王》,不過完全不影響欣賞這電影。事實上,《鎗王》跟《鎗王之王》最大關連就只有方中信所飾演的苗志信這個角色,而且劇情裡有稍為交代一下,所以不成問題。其實說是《鎗王》的續篇,是意義大於實際,所謂的意義,就是對演出前作的張國榮,哥哥,的致敬。

可惜,這部續集令人大失所望。其實香港一直不乏好的導演,隨便一數就有許鞍華,杜琪峯,劉偉強,彭浩翔等不能盡錄。而爾冬陞更加一直是個人偏好之一,近年來保持有水準之作,如《忘不了》,《門徒》,《早熟》等等,皆是我的心水,所以《鎗王之王》的失敗實在意料不及。電影的失敗在於劇情的犯駁位一個接一個,以致故事的說服力變得非常薄弱,其中一些場景,例如方中信透過開鎗而得知犯罪動機一幕,完全不合邏輯,我明白是想製造出懸疑的氣氛,只是情節的發展太過離奇,凝造出的氣氛反而變得好笑,甚至有種通靈的感覺。更甚者,電影不合理的情節還不止一個,嫌疑犯古天樂在大馬路上灑紙錢啦,忽然在醫院外出現一大堆射燈啦,甚至醫院亳未戒備隨便等杜汶澤去滅口等,都令我越看越摸不著頭腦。觀乎爾導以往的作品,實在沒理由出現如此低級的犯錯,記得早前看報導,爾導表示特意將《鎗王之王》拍得比較沒那麼寫實,凝造出一種「華麗的警匪片」的風格,若果此話屬實,只能說這個實驗大失敗,電影的不寫實並沒有帶給我任何華麗的感覺,反而令我有「吓,咁都得啊?」的感覺。

我明白相比起寫實,電影重點是想要帶出一些道德及社會問題,例如精英精神的問題,只不過薄弱的劇情實在令人沒辦法投入電影情節的進行,亦令人沒辦法認真去思考電影所帶出的問題。或者,如果只是將這部戲當作娛樂性豐富的商業電影,反而會看得比較開心,只是對於爾導的作品總有多少期望,只可惜這次換來一陣失望。最後順帶一提,此片中古天樂的演出亦是水準之下,大部分時間都木無表情,完全表達不到角色內心的掙扎,或者要他演出這種內斂,著重內心戲的角色還是太勉強了一點。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忘不了.
也是我的心水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