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August 2010

悲劇之後

悲劇發生之後,我看到聽到了很多,,也想了很多,有一堆的想法但不想急於記下來。我在等,等到心平氣和之後,讓自己回復理智之後,才把過濾後的想法寫下來。

悲劇之後,無數關於菲警及菲特種部隊的照片及影片給轉載,除了特種部隊極低效率地攻進巴士拯救人質的影片外,其他我都選擇性不看,不是沒有興趣,是已經夠了,單是救人的片已經超過容忍的極限,我亦已經清楚了解菲警及特種部隊的「能力」,不需要靠更多照片來了強調。我反而關心到底倖存者之後的情況。他們什麼時候才可以返港?香港方面有派出包機振他們嗎?比起討伐菲律賓,生還者的情況及安排才是我們迫切要知道的事。慘劇已經發生,錯誤已經造成,一直攻擊菲律賓也不會對事件有幫助,要鬧什麼時候都可以鬧,菲律賓這個國家,不會消失亦不會走掉,可是活下來的人卻迫切需要幫助。可能我們能做的其實沒有什麼,可是為他們祈禱或祈福才好,也是支持的一種,經歷過這種慘劇以後,精神上的關愛比生計上的可能更實際。我們不可以被憤怒沖昏了頭腦。

但別誤會,我不是菩薩心腸得叫你原諒菲警菲特種部隊菲政府,眼白白看著明明有救的人因為他們的錯誤而死亡,我不能夠視若無睹。責任是一定得追究,菲警的訓練及資源跟香港警方不能比是事實,但人質是因為菲警行動緩慢而傷亡也是事實,不能夠說因為你們訓練不足所以人質就得犧牲。我們憤怒,我們恨,都是正常的。別說因為他們是香港人,只要是人,看到人命像垃圾般被棄之不顧,不管是什麼人都一樣會憤怒。

但憤怒歸憤怒,有朋友遷怒於菲傭菲藉司機甚至所有菲律賓人,這是不對的。更有朋友說我們香港人一直被看扁就是因為在這樣的悲劇之後還把自己放在道德高位不遷怒於菲律賓,我希望這些都不過是一時氣話。將整件悲劇怪罪於所有菲律賓人我們就會被尊重嗎?如果要這樣做才代表我們香港人很強勢,那這種強勢這種尊重不要也罷。而且要搞清楚,這不叫強勢不叫尊重,這叫種族歧視。請想一想,如果今天在旅遊巴上的不是香港人,你還會憤怒嗎?你會,因為那些本來有能力救人的那些「人」犯下錯誤,令巴士上的「人」無辜被犧牲。你憤怒因為有「人」被白白犧牲,你憤怒不是因為死的是香港人,你憤怒不是因為錯的是菲律賓人,當然這事件中犧牲的是香港人令我們更感同身受,可是如果換作犧牲的是其他國家的人,你一樣會憤怒。既然錯的是那些本來有能力卻沒有救人的「人」,那我們為什麼,憑什麼去怪罪那些遠在另一個國家的人,只是因為他們是同一個種族?我們不是在秦代,香港及菲律賓都沒有連坐法,何況連坐法也不會罪及整個民族,這比連坐法更野蠻,這叫種族歧視。

現世代讓我們發聲的平台很多,在網上我們可以隨便噏也不需要負任何責任,要知道這不是必然的,在只隔一河的國土這就不過是天方夜譚,我們應當要珍惜及善用這種自由。發生這種悲劇每一個香港人都理應感到憤怒,可是我們不可以被怒氣沖昏了頭腦而胡言亂語,不負責任。這種熱血和怒氣應該用在堅持為死難者找出事情的真相,千萬不要錯用在不必要的地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