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February 2011

美國校園男裝大觀園 之 留學生

首先得看你是什麼人。

Abercrombie & Fitch、Hollister等美國本土牌子卻很少在美國人身上看到,著用它們的大概是來自印尼的同學,能出國留學的他們家境都好得很,只是太過拘束的高級時裝如 Barley New York裡頭的牌子都不是他們杯茶,高價位風格又悠閒的A&F就剛剛好,冬天來了你會看到他們人手一件內層長毛的經典款Hoodies,去運動則人腳一條大大個Logo的Sweater Pants。對了對了,Amani Exchange也是他們的心頭好,都是同一句話,不便宜嘛。

還有來自的韓國的同學,當然也是A&F、Hollister等牌的粉絲。首先,他們符合多金這個條件,說實在,到現在為止我在這裡也未碰過算窮的韓國同學,而且沒辦法,亞洲人能把A&F等穿得對味道,也當數他們了。樣子不好說,可是韓國同學們的身材比例在亞洲也算是數一數二,A&F那些muscular fit的T-SHIRT穿在他們身上也確實比較像樣。只是,總會有些韓國同學喜歡跟日本的潮流走,可是mix & match又不好好學,半桶水的總是襯的亂七八糟。

雖然聽說A&F、Hollister等牌的衣服在香港好像滿受歡迎,水貨貴得很都還是有人買,可是在這裡我發現愛穿的不多。香港同學們還是比較祟日,至少在這裡的都是。我發現要在茫茫人海辨別一位來自香港的同學其實不是太難。首先,你很大機會會看到Mesh Cap,因為我們都不愛整理頭髮;之後,沿著Mesh Cap往下看,你會看到一副黑框眼鏡,不知道是太多人愛看書還是太多人愛打電動,反正眼睛不好幾乎要成為我分辨香港同鄉的守則了;最後,你很大機會會看到Hoodies,大概是一些普遍的日牌如Neighborhood或Nikesportswear等,Bape這兩年已經沒什麼人在穿了,而下半身十之八九應該都會是牛仔褲。每次看到同鄉我都暗自詛咒香港的學校,十多年的學校教育深深的影響著我們的生活,好不容易終於擁有自由,還是不自覺的穿得像餅印一樣。

當然,不能夠一竹竿打一船人,舉個比較常見的例子而已,又不是所有在校園的香港人都穿這樣子的。雖然還是祟日,可是不少香港人已經在走比較Hi End的時裝路線了,Skinny Jeans、Pea Coat等等都是常見的items。只是更衝擊性的潮流如Leggings、斗篷等我還是找不太到,雖然我們出了名的敢穿。

我們最愛的日本同學們呢?又其實,沒什麼好講的,因為看不出來他們跟我在日本可以看到的有什麼不同,頂多身上的配件等可能是美國買的,還是一樣的混搭風格。他們都活在自己的世界,在哪裡對他們來說都沒有關係。所以說,日本人的時裝消化力跟適應力都很利害,也難怪他們總是走得那麼前面。

有人用外表去分辨不同的留學生,有人愛用口音,我則留意穿著。不要開玩笑,口音我不敢說,像日本同學的口音的確很難讓人分不出來;但更多時候時裝比外表更有用。也沒有誰好誰壞,在哪個地方長大就穿出哪個地方的味道。

那屬於香港的風格呢?就像阿Y說的:「香港,其實最難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