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August 2010

男迷

身為男人,讓我告訴你,大多數男人都有一個迷。對,是迷,不是謎。迷,即是興趣,或喜好,或隨便你喜歡怎樣的稱呼。它的特點是男人會無時無刻在談論相關的話題或留意相關的新聞,並有一堆志同道合的好友,而且在專心在自己的迷,例如看球賽的時候,絕對不能夠被打擾,即使你是他的 Honey 都無情講;但同時,一有機會,他就會不斷向你解釋他的迷,希望令你一齊愛上,即使你明明表現出毫無興趣。

有男人迷汽車,有男人迷籃球,有男人迷足球,有男人迷股票,有男人迷音響,總之至少都有一樣,而且更多時候不只一樣,有男人愛靚車又愛足球,只是興趣比較廣,就好比女人愛 Juicy Couture 包包的青春可愛,同時又愛 Balenciaga 機車包的大方得體。女士們應該很清楚,男人是博愛的嘛。

不要以為只有女人才愛亂花錢,其實男人花得更恐怖,因為我們的迷通常都很貴。女人愛包包,一個 LV 包包動輒幾千元,我們愛汽車,一架新車就幾十萬,甚至幾百萬,分別是你可能三個月就換一個包,我們一年換一架車。你以為迷籃球足球就不用錢嗎?那就錯了,迷運動當然就要收集球衣,而且有分落場版,特別版,簽名版,復刻版,炒一炒就更貴了;而且做球迷的,當然想親眼看比賽,心愛的球隊訪港要買票支持,負擔得起就飛去主場看,若然剛好碰上世界盃就大件事了,主場作客的球衣是最基本要求,落力打氣之餘當然要真金白銀支持,有什麼比又嬴波又嬴錢更開心?如果球隊能夠打入四強就最好飛去看現場,四年一次嘛。還有迷音響,迷相機的呢?稱得上迷,當然就要擁有最好最貴的,最重要,最喜歡的。錢賺來了就得駛嘛,不犒賞一下自己哪來動力再去繼續努力呢?何況錢花在興趣上,總比花在嫖賭毒上好吧?只要不是沈迷,只要自己有能力控制,花一點錢讓自己開心又有什麼關係。

女士們,一個沒有迷的男人,是愛不過的。因為他不會享受生活,他的生活只會無聊乏味。想想看,一個人沒有任何興趣,生活就只有工作,吃飯,休息,多無聊。男人的迷跟事業的地位其實差不多,所以兩者才能平衡。每天都拼命工作,在險惡的商場上你虞我詐,或在創作上攪盡腦力,就靠放假時候看看球賽,開愛車出去兜兜風來調劑一下,才不致於精神緊張。男人當然應以事業為重,但一個生活只有工作的男人真的好嗎?

男人的迷,很多時候女人未必能夠了解。女士們不明白足球有什麼好看,十幾二十個人爭一個波有什麼意義,她們不明白世界盃有什麼重要,這次輸了就下次再努力不就好了嗎?我們不祈求你們明白,就正如我們永遠不會明白你明明一次只能夠拿一個包,為什麼要買那麼多?我們只希望你們能夠理解,這是我們的興趣,我們排解壓力的方法,我們努力賺錢的原動力。

05 August 2010

《鎗王之王》



我沒有看過《鎗王》,不過完全不影響欣賞這電影。事實上,《鎗王》跟《鎗王之王》最大關連就只有方中信所飾演的苗志信這個角色,而且劇情裡有稍為交代一下,所以不成問題。其實說是《鎗王》的續篇,是意義大於實際,所謂的意義,就是對演出前作的張國榮,哥哥,的致敬。

可惜,這部續集令人大失所望。其實香港一直不乏好的導演,隨便一數就有許鞍華,杜琪峯,劉偉強,彭浩翔等不能盡錄。而爾冬陞更加一直是個人偏好之一,近年來保持有水準之作,如《忘不了》,《門徒》,《早熟》等等,皆是我的心水,所以《鎗王之王》的失敗實在意料不及。電影的失敗在於劇情的犯駁位一個接一個,以致故事的說服力變得非常薄弱,其中一些場景,例如方中信透過開鎗而得知犯罪動機一幕,完全不合邏輯,我明白是想製造出懸疑的氣氛,只是情節的發展太過離奇,凝造出的氣氛反而變得好笑,甚至有種通靈的感覺。更甚者,電影不合理的情節還不止一個,嫌疑犯古天樂在大馬路上灑紙錢啦,忽然在醫院外出現一大堆射燈啦,甚至醫院亳未戒備隨便等杜汶澤去滅口等,都令我越看越摸不著頭腦。觀乎爾導以往的作品,實在沒理由出現如此低級的犯錯,記得早前看報導,爾導表示特意將《鎗王之王》拍得比較沒那麼寫實,凝造出一種「華麗的警匪片」的風格,若果此話屬實,只能說這個實驗大失敗,電影的不寫實並沒有帶給我任何華麗的感覺,反而令我有「吓,咁都得啊?」的感覺。

我明白相比起寫實,電影重點是想要帶出一些道德及社會問題,例如精英精神的問題,只不過薄弱的劇情實在令人沒辦法投入電影情節的進行,亦令人沒辦法認真去思考電影所帶出的問題。或者,如果只是將這部戲當作娛樂性豐富的商業電影,反而會看得比較開心,只是對於爾導的作品總有多少期望,只可惜這次換來一陣失望。最後順帶一提,此片中古天樂的演出亦是水準之下,大部分時間都木無表情,完全表達不到角色內心的掙扎,或者要他演出這種內斂,著重內心戲的角色還是太勉強了一點。

02 August 2010

老妹?

在中學時代,有同級的女同學只跟師兄拍拖,意思是指她的目標或對象只會是比我們高年級的師兄,而我這種同年級的平輩,她是完全沒有興趣。那時候我小,不解為什麼,她說因為師兄比我們懂得多,他們比較成熟,見識又比較廣,可以教她不懂的事,之如此類。好了,到現在,身為男人的我們,離青春期越來越遠,但我們找對象的年紀仍然不變,無論我們已經25歲又好,30歲又好,40歲又好,我們都希望找個十八廿二來當女朋友。然後,就有一堆不再十八廿二的女性站出來口誅筆伐,說我們男人變態,好色,膚淺。喂喂喂,試問我們跟中學的你有什麼不一樣?

你以前喜歡師兄成熟見識多,我們只是跟你相反而已。我們就是喜歡年輕的妹妹思想單純,愛玩,沒見過世面,我們只不過想談一場簡單輕鬆的戀愛。跟年輕的妹妹約會多簡單,吃飯嘛就隨便去一間日本餐廳,反正她們對吃又不會有什麼太高的要求,然後吃飯的時候隨便聊聊一堆沒營養的話題,例如哪個明星又劈腿,哪個明星又在夜店摟妹等等,之後呢,可能就去唱KTV,或去夜店跳舞喝酒,喝了點酒自然容易酒後亂性,然後就一起睡到隔天早上。所以我們愛年輕的妹妹,不用以結婚為前提開始交往,不用在吃飯的時候互相抱怨工作上的苦事,不用早早回家敷面膜上床睡覺因為怕有黑眼圈。辛苦工作了一天,約會就想輕輕鬆鬆,開開心心,如果連約會的時候都有壓力,那我們寧願一個人回家打電動煲劇了。

所以不是十八廿二的女人就得接受這個現實嗎?不是的,你要做的是對不再十八廿二的自己保持自信。或者你沒有年輕妹妹的青春的肉體,但她們也沒有很多你有的東西,例如廚藝和獨立自主的能力。或者你不能陪他玩通宵,但你可以用你的經驗分擔他工作上的壓力。你的而且確不再是十八廿二,你得承認這一點,而且明白這不是一種缺點,因為每一個階段的女人有每一個階段的吸引力。就好似A片都有各式各樣的類型,你覺得人妻的A片很變態嗎?可能就正正是他的口味。你覺得沒有男人要,男人都愛幼齒,可能就有一個「小狼狗」愛上你。

十八廿二的妹妹仔又好,不再十八廿二的女人又好,大家都是女人,沒什麼值得互相比較的,她有的你沒有,你有的她又不見得有,從來要比較的,就只有你自己。做人最緊要有自信,連你都不覺得自己靚,仲邊有人會咁諗呢?

01 August 2010

粵語之死

《粵語廢除法》實施後十五年過去,一些香港比較偏遠的地區,例如天水圍等地,仍然有為數不多的中年人士愛操廣東話,據他們的說法,廣東話在表達情緒方面比較貼切,即他們口中的「比較到肉」,特別在吵架當中,不以廣東話吵架就會失去氣勢,在屋苑之間,更有流傳不以廣東話吵架一定吵輸之說。在此等地區的家庭,大多以雙語溝通,為了子女可以適應社會的大環境及保持個人的競爭力,所以大部份的家長都以普通話作母語,以此跟子女作日常對話,只是家中的長輩如公公婆婆,生於六,七十年代,講了一輩子的廣東話,所以仍然以廣東話跟兒孫交談。

事實上,除了上述較偏遠地區以外,香港大部分地方,甚至整個社會早已經忘記廣東話存在過。不少廣東話時代的港產片,例如周星馳系列,仍然大受年青人歡迎,而不少在《粵語廢除法》實施前已經大力反對的電影及文化界人士,仍然努力開拍廣東話電影,推動保育廣東話文化。大部份粵語上映電影均設有國語配音版及原音版可供選擇,而所有廣東話原音版均規定要配有中文國語版字幕,以方便時下大部分聽不懂粵語的年青人觀看。大部分smart phone均具備了粵語翻譯功能,內設程式自動翻譯輸入的文字,而iPhone更有用家發明了新的application,只要用家輸入正確的器官或動作,iPhone會幫你翻譯成粗口並真人發聲。

粵語的廢除令社會出現聽起來比較平和的氣氛。由於跟粵語相比,國語的髒話選擇性少得多,而且夾離在句子中的順暢度亦不理想,所以人們講粗口的慣性及次數大幅度下降,製造上社會上人人較為平和友善的現象。而廣東話亦成為被標籤為MK人的一大特徵。由於廣東話發音偏向大聲,而且句子中經常夾雜著不同粗口,所以被認為是不入流的表現,亦被時下年青人將廣東話跟金毛及火焰大喇叭褲戲稱為MK三寶。

隨著廣東話式微,「港女」一詞的意義亦有更新的演譯。當下的香港女性都操良好國語,說話時溫柔甜美,氣若游絲,有別於從前「港女」的「大聲夾惡」。港男亦從北上尋妻慢慢回流香港,認為香港女性說話輕柔,而且女多男少,機會自然大增。與此同時,新一代港女反而偏向回祖國找老公。由於大家都操流利國語,溝通自然不成問題,而且國內發展一日千里,不少九十後千萬富翁出現,港女皆認為北上更能嫁到好老公。

廢除法實施多年,爭議聲早就消失得七七八八,而且香港改用國語,與祖國的大市場接軌,不再有兩文三語的問題出現,發展更是一日千里。經濟再次起飛,商機湧現,成功吸引不少投資者,市民人人有工開,人人有薪加,最低工資根本不成問題。十五年過去,廣東話消失了,特首都換了兩個,香港人本著打不死的精神及驚人的適應能力,如常地生活下去。

*純粹虛構,如同雷同,實屬巧合

殺死音樂人

跟朋友聊天,講到最近他沈迷高質素的音樂。他說他最近很迷耳機,經常去音響店試聽不同牌子不同型號,試聽一輪什麼都不買就走。之後他說到,現在都把音樂轉成flac file格式去聽。我好奇,為什麼不用mp3 格式就好,又方便,而且差不多所有播放器跟程式都支援。友說,你聽一次flac格式的就會明白,你聽過就不會回去聽mp3了。

首先得說說mp3到底是什麼一回事。簡單來說,mp3就是一種檔案小的檔案格式,而為了將原本大的檔案壓縮成mp3格式,檔案當中對我們聽覺比較不重要的資料要被破壞捨棄。情況就似,去機場check in發現行季超重,就只好將無關痛癢一些有當然無,但無都唔緊要的東西抽起。而flac 呢,是一種比較新的壓縮方法,可以將檔案壓縮到跟mp3的大小差不多,但特點是flac完全不會破壞任何的原有資料。

就這樣比較,要你揀,當然揀聽flac。現實是,mp3 仍然是最普遍及流行的音樂格式,雖然當下flac的發展非常快,亦已經有越來越多產品支援。為什麼呢?因為普遍性。因為方便。既然大小差不多,mp3所捨棄的音質正常人不太能夠聽出來,當然方便自己就好。如果要用flac聽,現在我們的音樂大部分都是下載得來,下載音樂大部分都是mp3的格式,要找出flac很難,差不多就等如叫你不要下載去買正版了,之後又要找支援的播放器,而且ipod又不支援flac,太麻煩。

又其實mp3 跟 flac 差別是不是真的那麼多呢?是不是一聽就明,聽完flac就不會聽mp3呢?個人經驗,其實沒那麼誇張,差當然有差,問題是你有無能力聽出來。你是用什麼方法聽歌呢?是用喇叭或是耳機呢?抑或直接用電腦播放呢?如果用喇叭或耳機,是什麼牌子什型號呢?如果你像我朋友,沈迷高質音樂,高階耳機,可能真的不會回去聽mp3。但如果你聽音樂不過是娛樂,用來殺殺等車搭車的時間,你根本不在乎什麼高層次的音質。什麼高音甜,中音準,低音勁,你都唔知講乜。但如果mp3捨棄的其實不止音質呢?

mp3 在檔案上殺死音質,在意義上,就等如扼殺了音樂人的心血。被破壞的音質,可能在我們的聽覺上聽不出來,但可能是音樂人幾日,幾星期,甚至幾個月的成果。有些歌手一年只發一片,更有歌手三、四年,甚至七、八年才做出一張唱片。當中投放的心血,努力,創意不能想像。很多音樂人做音樂不是為了名利,很多只不過是為了夢想,為了滿足感,為了有人聽到自己的作品而感動。我們利用非法下載已經侵犯了他們的版權,而且不知不覺中我們更破壞了他們的心血結晶,對音樂人來說是比不尊重版權更大的侮辱。

叫現在的人每張唱片都真金白銀的買基本上就跟希望2012年普選特首一樣,是不可能的。下載音樂也好,盡量去下載wma 或是 flac格式的音樂,堅持作品的完整性,雖然可能檔案會比較大或比較難找,但是是對你喜愛的音樂及背後的音樂人的一種尊重,也提供你耳朵更高層次的一種娛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