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August 2010
悲劇之後
悲劇發生之後,我看到聽到了很多,,也想了很多,有一堆的想法但不想急於記下來。我在等,等到心平氣和之後,讓自己回復理智之後,才把過濾後的想法寫下來。
悲劇之後,無數關於菲警及菲特種部隊的照片及影片給轉載,除了特種部隊極低效率地攻進巴士拯救人質的影片外,其他我都選擇性不看,不是沒有興趣,是已經夠了,單是救人的片已經超過容忍的極限,我亦已經清楚了解菲警及特種部隊的「能力」,不需要靠更多照片來了強調。我反而關心到底倖存者之後的情況。他們什麼時候才可以返港?香港方面有派出包機振他們嗎?比起討伐菲律賓,生還者的情況及安排才是我們迫切要知道的事。慘劇已經發生,錯誤已經造成,一直攻擊菲律賓也不會對事件有幫助,要鬧什麼時候都可以鬧,菲律賓這個國家,不會消失亦不會走掉,可是活下來的人卻迫切需要幫助。可能我們能做的其實沒有什麼,可是為他們祈禱或祈福才好,也是支持的一種,經歷過這種慘劇以後,精神上的關愛比生計上的可能更實際。我們不可以被憤怒沖昏了頭腦。
但別誤會,我不是菩薩心腸得叫你原諒菲警菲特種部隊菲政府,眼白白看著明明有救的人因為他們的錯誤而死亡,我不能夠視若無睹。責任是一定得追究,菲警的訓練及資源跟香港警方不能比是事實,但人質是因為菲警行動緩慢而傷亡也是事實,不能夠說因為你們訓練不足所以人質就得犧牲。我們憤怒,我們恨,都是正常的。別說因為他們是香港人,只要是人,看到人命像垃圾般被棄之不顧,不管是什麼人都一樣會憤怒。
但憤怒歸憤怒,有朋友遷怒於菲傭菲藉司機甚至所有菲律賓人,這是不對的。更有朋友說我們香港人一直被看扁就是因為在這樣的悲劇之後還把自己放在道德高位不遷怒於菲律賓,我希望這些都不過是一時氣話。將整件悲劇怪罪於所有菲律賓人我們就會被尊重嗎?如果要這樣做才代表我們香港人很強勢,那這種強勢這種尊重不要也罷。而且要搞清楚,這不叫強勢不叫尊重,這叫種族歧視。請想一想,如果今天在旅遊巴上的不是香港人,你還會憤怒嗎?你會,因為那些本來有能力救人的那些「人」犯下錯誤,令巴士上的「人」無辜被犧牲。你憤怒因為有「人」被白白犧牲,你憤怒不是因為死的是香港人,你憤怒不是因為錯的是菲律賓人,當然這事件中犧牲的是香港人令我們更感同身受,可是如果換作犧牲的是其他國家的人,你一樣會憤怒。既然錯的是那些本來有能力卻沒有救人的「人」,那我們為什麼,憑什麼去怪罪那些遠在另一個國家的人,只是因為他們是同一個種族?我們不是在秦代,香港及菲律賓都沒有連坐法,何況連坐法也不會罪及整個民族,這比連坐法更野蠻,這叫種族歧視。
現世代讓我們發聲的平台很多,在網上我們可以隨便噏也不需要負任何責任,要知道這不是必然的,在只隔一河的國土這就不過是天方夜譚,我們應當要珍惜及善用這種自由。發生這種悲劇每一個香港人都理應感到憤怒,可是我們不可以被怒氣沖昏了頭腦而胡言亂語,不負責任。這種熱血和怒氣應該用在堅持為死難者找出事情的真相,千萬不要錯用在不必要的地方。
悲劇之後,無數關於菲警及菲特種部隊的照片及影片給轉載,除了特種部隊極低效率地攻進巴士拯救人質的影片外,其他我都選擇性不看,不是沒有興趣,是已經夠了,單是救人的片已經超過容忍的極限,我亦已經清楚了解菲警及特種部隊的「能力」,不需要靠更多照片來了強調。我反而關心到底倖存者之後的情況。他們什麼時候才可以返港?香港方面有派出包機振他們嗎?比起討伐菲律賓,生還者的情況及安排才是我們迫切要知道的事。慘劇已經發生,錯誤已經造成,一直攻擊菲律賓也不會對事件有幫助,要鬧什麼時候都可以鬧,菲律賓這個國家,不會消失亦不會走掉,可是活下來的人卻迫切需要幫助。可能我們能做的其實沒有什麼,可是為他們祈禱或祈福才好,也是支持的一種,經歷過這種慘劇以後,精神上的關愛比生計上的可能更實際。我們不可以被憤怒沖昏了頭腦。
但別誤會,我不是菩薩心腸得叫你原諒菲警菲特種部隊菲政府,眼白白看著明明有救的人因為他們的錯誤而死亡,我不能夠視若無睹。責任是一定得追究,菲警的訓練及資源跟香港警方不能比是事實,但人質是因為菲警行動緩慢而傷亡也是事實,不能夠說因為你們訓練不足所以人質就得犧牲。我們憤怒,我們恨,都是正常的。別說因為他們是香港人,只要是人,看到人命像垃圾般被棄之不顧,不管是什麼人都一樣會憤怒。
但憤怒歸憤怒,有朋友遷怒於菲傭菲藉司機甚至所有菲律賓人,這是不對的。更有朋友說我們香港人一直被看扁就是因為在這樣的悲劇之後還把自己放在道德高位不遷怒於菲律賓,我希望這些都不過是一時氣話。將整件悲劇怪罪於所有菲律賓人我們就會被尊重嗎?如果要這樣做才代表我們香港人很強勢,那這種強勢這種尊重不要也罷。而且要搞清楚,這不叫強勢不叫尊重,這叫種族歧視。請想一想,如果今天在旅遊巴上的不是香港人,你還會憤怒嗎?你會,因為那些本來有能力救人的那些「人」犯下錯誤,令巴士上的「人」無辜被犧牲。你憤怒因為有「人」被白白犧牲,你憤怒不是因為死的是香港人,你憤怒不是因為錯的是菲律賓人,當然這事件中犧牲的是香港人令我們更感同身受,可是如果換作犧牲的是其他國家的人,你一樣會憤怒。既然錯的是那些本來有能力卻沒有救人的「人」,那我們為什麼,憑什麼去怪罪那些遠在另一個國家的人,只是因為他們是同一個種族?我們不是在秦代,香港及菲律賓都沒有連坐法,何況連坐法也不會罪及整個民族,這比連坐法更野蠻,這叫種族歧視。
現世代讓我們發聲的平台很多,在網上我們可以隨便噏也不需要負任何責任,要知道這不是必然的,在只隔一河的國土這就不過是天方夜譚,我們應當要珍惜及善用這種自由。發生這種悲劇每一個香港人都理應感到憤怒,可是我們不可以被怒氣沖昏了頭腦而胡言亂語,不負責任。這種熱血和怒氣應該用在堅持為死難者找出事情的真相,千萬不要錯用在不必要的地方。
23 August 2010
節哀
送給所有的死者及在事件中失去至親的人。
只要心存一點點祝福,為死難者感到難過,這就夠了。
一天不吃肉我可能做不到,所以我選擇穿素衣。
反正用什麼方式去悼念根本不是重點,悼念不是形式,有心就夠了。
節哀。
10 August 2010
頂你個肺
「我頂你個肺!」這句說話算不算粗口?
根據維基百科的資料,粗口是指人在非常激動,生氣的情況下所講的話,如果以此為標準,「頂你個肺」應該列入粗口之列。但查到另一個網站,香港網絡大典,裡面指「頂你個肺」只屬本土俗語,並不是粗口。
粗口,是一種文化,次文化。粗口的種類五花八門,有激動指摘,有輕描淡寫,有人身攻擊,也有詛咒全家。而且粗口與時並進,年輕人無限創意令更多特別及有趣的粗口得以出現。(詳情請查香港網絡大典)雖然大部分人都懂得講,但其實粗口就跟大部分外語一樣易學難精,將粗口講得好不是一件簡單的事,你看《志明與春嫡》裡的楊千嬅,明顯就是平時缺乏練習,以致講出來完全沒有FEEL,一聽就知道是外行人;反觀與千嬅一起「打邊爐」的肥仔,行家一聽就知戲內戲外一樣爛口。
當然,粗口文化並不是香港獨有,基本上世界上大部分國家都有粗口。有人說日文中沒有粗口,非也,只是日文的粗口跟我們廣東話的粗口相比,威力太弱;你想想看,日本堪稱是可以跟中國相比的禮儀之邦,日本人無時無刻都面帶笑容,你幫他們執返支筆他們都躹躬多謝,日本女人更會因為怕素顏嚇怕你而堅持不化妝不出門,所日本人講粗口罵罵對方笨或傻瓜,對他們來說已經很爛口;相反,廣東話層出不窮,千變萬化,據說有人可以連續講出三十多個字的粗口而無一重覆,可見我們廣東話粗口的博大精深。對於身經百戰的我們,日本人就像小朋友玩泥沙一樣,當你手執機關槍,西瓜刀又算什麼?
雖然粗口在最初是生氣一時衝動之下的產物,但發展至今粗口已經進化成一種友情的體現。當然,粗口的真正及原始用途仍然用來互相攻擊,但事實上更多人是用來稱呼極好交情的老友。尤其男人,你問問他們怎麼稱呼最要好的老死?他們可能會告訴你一些外號花名,但事實上你親眼看看你身邊的男人們跟老死打招呼,不然你看看他們MSN的紀錄,一定是「仆街」來「仆街」去的。再不信,走去波地籃球場看看,粗口橫飛。
你跟一個不認識的人當然不會粗口問候,無原無故幹嗎罵人?跟一些認識卻不太熟的朋友也不會,一不小心人家誤會了朋友都當不成。但對著你識了十年,赴湯蹈火的好兄弟,甫見面就:「點呀,仆街?」他當然知道「仆街」就是「兄弟」的意思,否則他也不會懂得回你:「無咩呀,你又點呀,仆街?」就只有交心的好兄弟才會懂,只有好兄弟才會明白叫你「仆街」是因為識你太耐而不是因為你真的「仆街」。粗口都可以是一種問候,在粗魯背後包含了「你明架啦」的深意,明明著緊但又講不出口,粗口,就好比男人之間的相處之道。所以,下次當你見到好兄弟又覺得噓寒問暖太難為情,請對他們講:「喂,仆街!」(請恕我有雙重標準,但女士們對相識十年的好姊妹大叫「仆街」,又不是同一回事來的。)
07 August 2010
男迷
身為男人,讓我告訴你,大多數男人都有一個迷。對,是迷,不是謎。迷,即是興趣,或喜好,或隨便你喜歡怎樣的稱呼。它的特點是男人會無時無刻在談論相關的話題或留意相關的新聞,並有一堆志同道合的好友,而且在專心在自己的迷,例如看球賽的時候,絕對不能夠被打擾,即使你是他的 Honey 都無情講;但同時,一有機會,他就會不斷向你解釋他的迷,希望令你一齊愛上,即使你明明表現出毫無興趣。
有男人迷汽車,有男人迷籃球,有男人迷足球,有男人迷股票,有男人迷音響,總之至少都有一樣,而且更多時候不只一樣,有男人愛靚車又愛足球,只是興趣比較廣,就好比女人愛 Juicy Couture 包包的青春可愛,同時又愛 Balenciaga 機車包的大方得體。女士們應該很清楚,男人是博愛的嘛。
不要以為只有女人才愛亂花錢,其實男人花得更恐怖,因為我們的迷通常都很貴。女人愛包包,一個 LV 包包動輒幾千元,我們愛汽車,一架新車就幾十萬,甚至幾百萬,分別是你可能三個月就換一個包,我們一年換一架車。你以為迷籃球足球就不用錢嗎?那就錯了,迷運動當然就要收集球衣,而且有分落場版,特別版,簽名版,復刻版,炒一炒就更貴了;而且做球迷的,當然想親眼看比賽,心愛的球隊訪港要買票支持,負擔得起就飛去主場看,若然剛好碰上世界盃就大件事了,主場作客的球衣是最基本要求,落力打氣之餘當然要真金白銀支持,有什麼比又嬴波又嬴錢更開心?如果球隊能夠打入四強就最好飛去看現場,四年一次嘛。還有迷音響,迷相機的呢?稱得上迷,當然就要擁有最好最貴的,最重要,最喜歡的。錢賺來了就得駛嘛,不犒賞一下自己哪來動力再去繼續努力呢?何況錢花在興趣上,總比花在嫖賭毒上好吧?只要不是沈迷,只要自己有能力控制,花一點錢讓自己開心又有什麼關係。
女士們,一個沒有迷的男人,是愛不過的。因為他不會享受生活,他的生活只會無聊乏味。想想看,一個人沒有任何興趣,生活就只有工作,吃飯,休息,多無聊。男人的迷跟事業的地位其實差不多,所以兩者才能平衡。每天都拼命工作,在險惡的商場上你虞我詐,或在創作上攪盡腦力,就靠放假時候看看球賽,開愛車出去兜兜風來調劑一下,才不致於精神緊張。男人當然應以事業為重,但一個生活只有工作的男人真的好嗎?
男人的迷,很多時候女人未必能夠了解。女士們不明白足球有什麼好看,十幾二十個人爭一個波有什麼意義,她們不明白世界盃有什麼重要,這次輸了就下次再努力不就好了嗎?我們不祈求你們明白,就正如我們永遠不會明白你明明一次只能夠拿一個包,為什麼要買那麼多?我們只希望你們能夠理解,這是我們的興趣,我們排解壓力的方法,我們努力賺錢的原動力。
Subscribe to:
Posts (At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