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August 2010

夢想家,你們是我最佩服的人

小時候,連作文都不知道是什麼就要寫「我的志願」;到現在,常常寫字卻搞不清楚到底什麼才是我的志願。

有人說有夢的人最幸福。好笑,世界上哪有沒有夢的人?每個人都有夢想,只是大小不一,遠近有別。你夢想當個飛機師,別人可能只要每天可以一家人齊齊整整的一起吃飯就滿足了。夢想不過是個名詞,你喜歡可以叫它「志願」,「抱負」,「願望」,總之每個人心中至少有一件朝思暮想的事。

我覺得,沒有夢想不恐怖,光說不練也不恐怖,最恐怖是當你下定決心去追夢的時候卻不知道怎麼做,又或是你一直努力一直努力卻追不到,追不到就算了,誰知道原來連距離也一點都沒有縮短過。然後你就開始懷疑,懷疑自己是不是沒有才能,懷疑自己是不是追錯了夢。當你開始懷疑的時候,就是你開始放棄的時候。有夢不會令人氣餒,追夢卻令人心灰。不要拿周杰倫,蕭敬騰作標準,以為追夢很容易,因為他們的夢想不用追,用走的就走到了。而且,他們可以用走的是因為他們有條件有才華,你要抱怨前先要看看自己到底有什麼。

再說,很多夢想不是說你願意努力就追得到,就好比玩大富翁,不要說你專心玩就臝得了,更多時候你需要的是天份,機會及運氣,你想要買個「山頂」,也要剛好走到才可以,倒楣的話,不要說「山頂」,連個「荃灣」都買不到。

說了一堆話,其實我不是想說教,我是在嗟嘆,追的過程中碰到的人情冷暖世態炎涼是想像不到的,冷漠得足夠把再大的熱情澆熄。夢想不是一腔熱血就可以成真的,更多時候是熱情都燒光了你都不知道自己起步了沒。人家說做生意創業難,守業更難,我覺得跟追尋夢想很相似,要下定決心追夢不容易,要一路追到底就更是難上加難。從前不覺得是什麼一回事,自己身在其中才明白原來是多難走的一條路。所有已經追到及在追夢的人,你們是我最尊敬及佩服的人。

26 August 2010



願從此以後,太平盛世。

悲劇之後

悲劇發生之後,我看到聽到了很多,,也想了很多,有一堆的想法但不想急於記下來。我在等,等到心平氣和之後,讓自己回復理智之後,才把過濾後的想法寫下來。

悲劇之後,無數關於菲警及菲特種部隊的照片及影片給轉載,除了特種部隊極低效率地攻進巴士拯救人質的影片外,其他我都選擇性不看,不是沒有興趣,是已經夠了,單是救人的片已經超過容忍的極限,我亦已經清楚了解菲警及特種部隊的「能力」,不需要靠更多照片來了強調。我反而關心到底倖存者之後的情況。他們什麼時候才可以返港?香港方面有派出包機振他們嗎?比起討伐菲律賓,生還者的情況及安排才是我們迫切要知道的事。慘劇已經發生,錯誤已經造成,一直攻擊菲律賓也不會對事件有幫助,要鬧什麼時候都可以鬧,菲律賓這個國家,不會消失亦不會走掉,可是活下來的人卻迫切需要幫助。可能我們能做的其實沒有什麼,可是為他們祈禱或祈福才好,也是支持的一種,經歷過這種慘劇以後,精神上的關愛比生計上的可能更實際。我們不可以被憤怒沖昏了頭腦。

但別誤會,我不是菩薩心腸得叫你原諒菲警菲特種部隊菲政府,眼白白看著明明有救的人因為他們的錯誤而死亡,我不能夠視若無睹。責任是一定得追究,菲警的訓練及資源跟香港警方不能比是事實,但人質是因為菲警行動緩慢而傷亡也是事實,不能夠說因為你們訓練不足所以人質就得犧牲。我們憤怒,我們恨,都是正常的。別說因為他們是香港人,只要是人,看到人命像垃圾般被棄之不顧,不管是什麼人都一樣會憤怒。

但憤怒歸憤怒,有朋友遷怒於菲傭菲藉司機甚至所有菲律賓人,這是不對的。更有朋友說我們香港人一直被看扁就是因為在這樣的悲劇之後還把自己放在道德高位不遷怒於菲律賓,我希望這些都不過是一時氣話。將整件悲劇怪罪於所有菲律賓人我們就會被尊重嗎?如果要這樣做才代表我們香港人很強勢,那這種強勢這種尊重不要也罷。而且要搞清楚,這不叫強勢不叫尊重,這叫種族歧視。請想一想,如果今天在旅遊巴上的不是香港人,你還會憤怒嗎?你會,因為那些本來有能力救人的那些「人」犯下錯誤,令巴士上的「人」無辜被犧牲。你憤怒因為有「人」被白白犧牲,你憤怒不是因為死的是香港人,你憤怒不是因為錯的是菲律賓人,當然這事件中犧牲的是香港人令我們更感同身受,可是如果換作犧牲的是其他國家的人,你一樣會憤怒。既然錯的是那些本來有能力卻沒有救人的「人」,那我們為什麼,憑什麼去怪罪那些遠在另一個國家的人,只是因為他們是同一個種族?我們不是在秦代,香港及菲律賓都沒有連坐法,何況連坐法也不會罪及整個民族,這比連坐法更野蠻,這叫種族歧視。

現世代讓我們發聲的平台很多,在網上我們可以隨便噏也不需要負任何責任,要知道這不是必然的,在只隔一河的國土這就不過是天方夜譚,我們應當要珍惜及善用這種自由。發生這種悲劇每一個香港人都理應感到憤怒,可是我們不可以被怒氣沖昏了頭腦而胡言亂語,不負責任。這種熱血和怒氣應該用在堅持為死難者找出事情的真相,千萬不要錯用在不必要的地方。

23 August 2010

節哀





































送給所有的死者及在事件中失去至親的人。

不是悼念日,不會強迫你不打波不踢波什麼都不做。

只要心存一點點祝福,為死難者感到難過,這就夠了。

一天不吃肉我可能做不到,所以我選擇穿素衣。

反正用什麼方式去悼念根本不是重點,悼念不是形式,有心就夠了。

節哀。

10 August 2010

頂你個肺

「我頂你個肺!」這句說話算不算粗口?

根據維基百科的資料,粗口是指人在非常激動,生氣的情況下所講的話,如果以此為標準,「頂你個肺」應該列入粗口之列。但查到另一個網站,香港網絡大典,裡面指「頂你個肺」只屬本土俗語,並不是粗口。

粗口,是一種文化,次文化。粗口的種類五花八門,有激動指摘,有輕描淡寫,有人身攻擊,也有詛咒全家。而且粗口與時並進,年輕人無限創意令更多特別及有趣的粗口得以出現。(詳情請查香港網絡大典)雖然大部分人都懂得講,但其實粗口就跟大部分外語一樣易學難精,將粗口講得好不是一件簡單的事,你看《志明與春嫡》裡的楊千嬅,明顯就是平時缺乏練習,以致講出來完全沒有FEEL,一聽就知道是外行人;反觀與千嬅一起「打邊爐」的肥仔,行家一聽就知戲內戲外一樣爛口。

當然,粗口文化並不是香港獨有,基本上世界上大部分國家都有粗口。有人說日文中沒有粗口,非也,只是日文的粗口跟我們廣東話的粗口相比,威力太弱;你想想看,日本堪稱是可以跟中國相比的禮儀之邦,日本人無時無刻都面帶笑容,你幫他們執返支筆他們都躹躬多謝,日本女人更會因為怕素顏嚇怕你而堅持不化妝不出門,所日本人講粗口罵罵對方笨或傻瓜,對他們來說已經很爛口;相反,廣東話層出不窮,千變萬化,據說有人可以連續講出三十多個字的粗口而無一重覆,可見我們廣東話粗口的博大精深。對於身經百戰的我們,日本人就像小朋友玩泥沙一樣,當你手執機關槍,西瓜刀又算什麼?

雖然粗口在最初是生氣一時衝動之下的產物,但發展至今粗口已經進化成一種友情的體現。當然,粗口的真正及原始用途仍然用來互相攻擊,但事實上更多人是用來稱呼極好交情的老友。尤其男人,你問問他們怎麼稱呼最要好的老死?他們可能會告訴你一些外號花名,但事實上你親眼看看你身邊的男人們跟老死打招呼,不然你看看他們MSN的紀錄,一定是「仆街」來「仆街」去的。再不信,走去波地籃球場看看,粗口橫飛。

你跟一個不認識的人當然不會粗口問候,無原無故幹嗎罵人?跟一些認識卻不太熟的朋友也不會,一不小心人家誤會了朋友都當不成。但對著你識了十年,赴湯蹈火的好兄弟,甫見面就:「點呀,仆街?」他當然知道「仆街」就是「兄弟」的意思,否則他也不會懂得回你:「無咩呀,你又點呀,仆街?」就只有交心的好兄弟才會懂,只有好兄弟才會明白叫你「仆街」是因為識你太耐而不是因為你真的「仆街」。粗口都可以是一種問候,在粗魯背後包含了「你明架啦」的深意,明明著緊但又講不出口,粗口,就好比男人之間的相處之道。所以,下次當你見到好兄弟又覺得噓寒問暖太難為情,請對他們講:「喂,仆街!」(請恕我有雙重標準,但女士們對相識十年的好姊妹大叫「仆街」,又不是同一回事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