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幾年住西雅圖,剛來沒多久又沒幾個朋友,連駕照都沒有,更不用說車。那個時候,一無聊就習慣在家附近溜達溜達。因為住得近downtown的關係,我家附近滿精采的,佈滿各式各樣的酒吧夜店,好不熱鬧。不過那時候我還沒滿二十一歲,所以夜店就不是我能去的地方。
我記得有一次,逛著逛著,不知怎的就晃進了一間二手小書店。
店名我不記得了,其實它在哪條街我也記得不太清楚。不過如果真的要找,憑著記憶走應該還是可以找得到。老實說,店也不算不顯眼,至少還有個小小的霓虹燈招牌,圖案是有隻貓踩在一本書上。記得店名也沒說是什麼店,不過從窗口看進去見到一排排的書架,總不會是賣花的吧?雖然我叫它小書店,其實它不算小,印象中好像至少有兩層,木造的書架密密麻麻的放滿書。剛進去的時候覺得很混亂,感覺像已經好幾年沒被打理過,其實亂中有序,書都以不同類型放在各自的書架,看起來亂只是因為書架跟書都經過時間的洗刷而變得古舊。這不是亂,是歷史。
既然有兩層,藏書當然不少,就像我說過的,兩層的書架都放滿書,一律都是英文書。哈哈,理所當然的吧,在外國的不知名小書店能找到亦舒的小說才叫驚喜吧。店裡的書都賣得不貴,印象中幾塊美金就有一本。我一向都沒有讀外文小說的習慣,唯有去找那些有名的外國翻譯小說的原著版本。心目中浮現的第一個名字就是阿嘉莎﹒克莉斯蒂,偵探小說是我小時候最愛看的小說,而「謀殺天后」則是我最愛看的作家。鼎鼎大名的福爾摩斯當然是我偶像,但心目中更偏愛灰色腦細胞的「白羅」。那次誤打誤撞,我就是帶了兩本白羅的原著版本離開的。
結果,書一直沒看完,因為懶,我讀英文小說的速度太慢。其實買的時候沒想那麼多,只是想擁有。
記得在香港的時候其實不常逛書店。雖然愛看書,可是因為圖書館的藏書已經夠我看一輩子了,所以也很少踏足書店。而且「打書釘」的風氣在香港好像不太盛行,親身試過,總覺得不太自在,不知道是環境問題,還是我因為看免費書而過意不去的問題。台灣「誠品」我沒去過,不知道書釘是不是真的可以打得那麼舒服,不過既然響譽亞洲,自然有它過人之處。在這方面,香港的書店能追得上就好了;不過,這種「劃埋位任得你睇到飽」的虧本生意,在香港是應該沒人肯做的了。
P.S. 忘了說,愛貓的人一定也會愛這書店,因為店裡養了好幾隻貓,任得牠們在店裡走來走去,爬高爬低。我想,霓虹燈上的貓,大概就是這個的關係。
11 December 2010
AH JOE X 903Cafe:《東岸。西岸。》
< 前言 >
這是一個由我和 903Cafe 合寫的故事,將會以一人一回的形式在部落格上連載。其實這個點子是我在其他部落格上看到,覺得很有意思,所以想要試試看。故事的發展會以接龍的形式連接下去,除了故事名,我們事前沒有任何討論,所以我也期待故事的發展後續。
就是這樣。
請慢讀。謝謝。
08 December 2010
融雪
雪下完了就得融雪。
下雪天固然不喜歡,但融雪的時候就真的「乞人憎」了。融雪的日子更痛苦,因為實在太冷。俗語都說:「下雪不冷,化雪冷。」每次下雪,不用看窗已經知,一覺醒來無啦啦打寒噤,原來下雪。但其實下雪天不冷,雖然漫天飛花。下雪天白雪連連,冷的是心不是身體;融雪天則剛好相反。雪停了應該重新開始活動,但其實冷得連床都下不了。問題是,雪融了,連窩在家的藉口都沒了,生活一切如常開始。下雪天還有些少理由去遲到,雪都融了你慢什麼。原來風暴過後更需要假期。
雖說融雪,其實周圍依然白朦朦一片。大多數房子還是白雪藎頂,房子前後除了車道還是大片積雪。氣溫繼續徘徊在零度上下,好天氣又不常見,頂多只有幾小時,半天都稱不上,雪融得緩慢,看來特別冷的融雪日子還有一陣子要捱。
雪停了,美國人的麻煩才開始。留學生像我住公寓不用煩,可是美國人都住房子,單單鏟雪就足夠讓你天荒地老。不鏟又不行,花園草地就算了,反正是自家草地,可是車庫車道呢?政府的鏟雪車只負責高速公路跟大路,住得近郊一點你家門外的大路也不予服務,唯有各家自鏟門外雪。
既然路都清乾淨,應該很好開車吧?錯了,因為人比雪更危險。這城市的人習慣了風雪,飄雪中開車早就不當一回事,下雪天一樣五十六十跑高速公路,結果很多意外都是發生在這些人身上。路是死的人是生的,天雪路滑沒辦法,唯有自己小心一點。最可憐是自己小心,結果別人的車打滑撞過來,跑都跑不了。這些時候我倒懷念西雅圖的「脆弱」,聽說哪怕一點點雪他們都會乖乖慢駛。雖然塞車也很討厭,可是安全就好。
雖然「乞人憎」,但樂觀一點,融雪還是讓人有精神得多,只是每天早上比較難過而已。好天氣是不常見,但如果起的早一點的話,至少還是有機會看到陽光。而且人人都比較願意走在路上,地方又熱鬧起來,雖然冷是冷了一點,不過加條圍巾戴對手套就暖了。
最糟糕的時候都過了,反正又已經身陷其境,無論如何日子還是得過,笑著想,日子就好過得多了。
下雪天固然不喜歡,但融雪的時候就真的「乞人憎」了。融雪的日子更痛苦,因為實在太冷。俗語都說:「下雪不冷,化雪冷。」每次下雪,不用看窗已經知,一覺醒來無啦啦打寒噤,原來下雪。但其實下雪天不冷,雖然漫天飛花。下雪天白雪連連,冷的是心不是身體;融雪天則剛好相反。雪停了應該重新開始活動,但其實冷得連床都下不了。問題是,雪融了,連窩在家的藉口都沒了,生活一切如常開始。下雪天還有些少理由去遲到,雪都融了你慢什麼。原來風暴過後更需要假期。
雖說融雪,其實周圍依然白朦朦一片。大多數房子還是白雪藎頂,房子前後除了車道還是大片積雪。氣溫繼續徘徊在零度上下,好天氣又不常見,頂多只有幾小時,半天都稱不上,雪融得緩慢,看來特別冷的融雪日子還有一陣子要捱。
雪停了,美國人的麻煩才開始。留學生像我住公寓不用煩,可是美國人都住房子,單單鏟雪就足夠讓你天荒地老。不鏟又不行,花園草地就算了,反正是自家草地,可是車庫車道呢?政府的鏟雪車只負責高速公路跟大路,住得近郊一點你家門外的大路也不予服務,唯有各家自鏟門外雪。
既然路都清乾淨,應該很好開車吧?錯了,因為人比雪更危險。這城市的人習慣了風雪,飄雪中開車早就不當一回事,下雪天一樣五十六十跑高速公路,結果很多意外都是發生在這些人身上。路是死的人是生的,天雪路滑沒辦法,唯有自己小心一點。最可憐是自己小心,結果別人的車打滑撞過來,跑都跑不了。這些時候我倒懷念西雅圖的「脆弱」,聽說哪怕一點點雪他們都會乖乖慢駛。雖然塞車也很討厭,可是安全就好。
雖然「乞人憎」,但樂觀一點,融雪還是讓人有精神得多,只是每天早上比較難過而已。好天氣是不常見,但如果起的早一點的話,至少還是有機會看到陽光。而且人人都比較願意走在路上,地方又熱鬧起來,雖然冷是冷了一點,不過加條圍巾戴對手套就暖了。
最糟糕的時候都過了,反正又已經身陷其境,無論如何日子還是得過,笑著想,日子就好過得多了。
06 December 2010
撞過車才懂得怎麼開車
撞過車才懂得怎麼開車。
當然,這不過是一個 expression。不過真的,有些謹慎是大意過才真的了解。
會這樣說當然是因為親身經歷過。恐怖嗎?其實一點也不,因為根本不知道原來就差那麼一點點就拜拜了,後知後覺到今日仍然反應遲鈍。每一次說起,朋友都說我太幸運,我卻更替我的車難過。所以,常常聽到人說死亡的瞬間很快,你會什麼都感覺不到,我信。來得太快,連後知後覺都沒有機會。這樣子的死法應該最痛快,只是留下的遺憾太多。什麼都還沒來得及準備就死去,我還有很多話要說啊。
可是真的,撞過車跟沒撞過車的謹慎不是同一個層次。
撞車前,你以為你很小心,其實並不。分別是,撞車前,你開車總會想到最好的結果;撞車後,一有什麼,你只會想到最壞的結果。撞車前,你會說:「哪有那麼容易的?」;撞車後,你會說:「如果XXX,那怎麼辦?」當然,同一套道理不能夠套用在所有的人。我認識有朋友撞過車還是一樣開得很瀟洒,每個人的學習能力都不一樣。或者更單純的,真的是有人「不知道個死字是點寫」。
我當然不相信所有課都要受過教訓才學得憧,否則我們有九條命應該都不夠。只是在可承受的程度下,很多教訓真的要經歷才知道是什麼一回事。無論你看過多少的小說電影,流過多少眼淚,那些眼淚,是因為你感動,或替人難過,都是屬於別人的眼淚。好些經歷,唯有自己試過,才發現到最難過的時候,根本想哭都哭不出來,心在痛,卻做不了什麼,原來一個人可以難過到這樣的一個程度。
還有,勇敢地去接受教訓的另一個點是,有好一些結果是你想不到的。例如偷情,原來並不是想像中的那麼好玩。心力和時間不說,像人格分裂般一下子對這個一往情深一下子對那個含情脈脈,會崩潰的。當然前提是兩段感情你都有真心付出。又,其實世界上是否真的有「真心真意」一腳踏兩船的人呢?
又說遠了。其實我想說,雖然說「撞過車才懂得怎樣開車」,但其實你不需要真的去撞車。你看過車禍吧?想像你看過最恐怖的車禍,然後幻想發生在你身上,然後將感覺放大一百倍。好了,請你以後都懷著這樣的心態小心開車。
當然,這不過是一個 expression。不過真的,有些謹慎是大意過才真的了解。
會這樣說當然是因為親身經歷過。恐怖嗎?其實一點也不,因為根本不知道原來就差那麼一點點就拜拜了,後知後覺到今日仍然反應遲鈍。每一次說起,朋友都說我太幸運,我卻更替我的車難過。所以,常常聽到人說死亡的瞬間很快,你會什麼都感覺不到,我信。來得太快,連後知後覺都沒有機會。這樣子的死法應該最痛快,只是留下的遺憾太多。什麼都還沒來得及準備就死去,我還有很多話要說啊。
可是真的,撞過車跟沒撞過車的謹慎不是同一個層次。
撞車前,你以為你很小心,其實並不。分別是,撞車前,你開車總會想到最好的結果;撞車後,一有什麼,你只會想到最壞的結果。撞車前,你會說:「哪有那麼容易的?」;撞車後,你會說:「如果XXX,那怎麼辦?」當然,同一套道理不能夠套用在所有的人。我認識有朋友撞過車還是一樣開得很瀟洒,每個人的學習能力都不一樣。或者更單純的,真的是有人「不知道個死字是點寫」。
我當然不相信所有課都要受過教訓才學得憧,否則我們有九條命應該都不夠。只是在可承受的程度下,很多教訓真的要經歷才知道是什麼一回事。無論你看過多少的小說電影,流過多少眼淚,那些眼淚,是因為你感動,或替人難過,都是屬於別人的眼淚。好些經歷,唯有自己試過,才發現到最難過的時候,根本想哭都哭不出來,心在痛,卻做不了什麼,原來一個人可以難過到這樣的一個程度。
還有,勇敢地去接受教訓的另一個點是,有好一些結果是你想不到的。例如偷情,原來並不是想像中的那麼好玩。心力和時間不說,像人格分裂般一下子對這個一往情深一下子對那個含情脈脈,會崩潰的。當然前提是兩段感情你都有真心付出。又,其實世界上是否真的有「真心真意」一腳踏兩船的人呢?
又說遠了。其實我想說,雖然說「撞過車才懂得怎樣開車」,但其實你不需要真的去撞車。你看過車禍吧?想像你看過最恐怖的車禍,然後幻想發生在你身上,然後將感覺放大一百倍。好了,請你以後都懷著這樣的心態小心開車。
01 December 2010
拒絕供養大白象
對於申辦亞運,我是傾向於少數人的意見。我是反對申亞的。
調查顯示有超過七成學生支持申辦亞運,所以我只能夠是少數。雖然我四圍找都找不到那大部分人,facebook 上的朋友要不反對申亞,要不沒意見。當然,很大可能是因為我們都已經不是學生,申亞是為了下一代有奮鬥目標,身為這一代的我們當然不用太在意。我懷疑這超過七成的學生有多少知道申亞背後的代價,據說九成的支持者是小三的學生,這就說明了是什麼一回事。你不能夠上了一桌好菜問小朋友們好不好吃,然後結帳的時候才說盛惠三萬六千八,你這是黑店嗎?同樣的,你要跟小朋友們說,申亞要六十億哦,這六十億都是從你爸媽的口袋裡拿的哦,都是從你買 LV, Neighborhood, Bathing Ape的零用錢裡拿的哦,可是申辦成功你會有好幾個大的體育館可以跑步打籃球哦。 再看看小朋友們怎麼說。
霍生說世界上沒有穩賺不賠的生意,不應該只看眼前的利益,如果連嘗試都不敢,只會一事無成,最後整體競爭力就會消失無蹤。我們什麼時候將體育看得那麼重了?不辦個亞運就連競爭力都沒了,你也太小看我們香港人了吧。香港足球隊拿了東亞運的金牌我們固然開心,可是拿不到我們也不會怎樣,因為本來沒有期望。不能說是我們冷漠,當港隊想找個場地練球都找不到的時候,你叫我們應該期望什麼。我常覺得,在香港當運動員都是苦命的,因為世界上沒哪個地方比香港政府更不支持體育活動。平常不願意對運動員提供足夠的支持,等到他們拿金牌之後,又拿他們當盾牌去往自己面上貼金,還怪我們對體育冷感。要搞清楚,到底一開始是誰的錯啊。
黃金寶說知道政黨反對申亞,覺得很傷心。我覺得不能夠怪他。運動員當然想在自己的地方獲獎,而且香港的運動員太苦了,連訓練都得飛到山長水遠的地方。他只是有點太天真而已。就好比一個人在大海飄浮太久,抓到一根稻草都希望可以救命一樣。申亞歸申亞,真的申了但最後不成功,六十億用在哪裡還言之尚早。所以錯不在黃金寶,不要怪他,畢竟土生土長的香港出色運動員真的不多了。
霍生愛面子我覺得沒有問題,這本來就是我們中國人的通病,他不會是第一個,也不會是最後一個。可是你要面子是你家的事,你想養一隻大白象,總不能叫我們全香港人幫你搭籠子,種飼料吧。
調查顯示有超過七成學生支持申辦亞運,所以我只能夠是少數。雖然我四圍找都找不到那大部分人,facebook 上的朋友要不反對申亞,要不沒意見。當然,很大可能是因為我們都已經不是學生,申亞是為了下一代有奮鬥目標,身為這一代的我們當然不用太在意。我懷疑這超過七成的學生有多少知道申亞背後的代價,據說九成的支持者是小三的學生,這就說明了是什麼一回事。你不能夠上了一桌好菜問小朋友們好不好吃,然後結帳的時候才說盛惠三萬六千八,你這是黑店嗎?同樣的,你要跟小朋友們說,申亞要六十億哦,這六十億都是從你爸媽的口袋裡拿的哦,都是從你買 LV, Neighborhood, Bathing Ape的零用錢裡拿的哦,可是申辦成功你會有好幾個大的體育館可以跑步打籃球哦。 再看看小朋友們怎麼說。
霍生說世界上沒有穩賺不賠的生意,不應該只看眼前的利益,如果連嘗試都不敢,只會一事無成,最後整體競爭力就會消失無蹤。我們什麼時候將體育看得那麼重了?不辦個亞運就連競爭力都沒了,你也太小看我們香港人了吧。香港足球隊拿了東亞運的金牌我們固然開心,可是拿不到我們也不會怎樣,因為本來沒有期望。不能說是我們冷漠,當港隊想找個場地練球都找不到的時候,你叫我們應該期望什麼。我常覺得,在香港當運動員都是苦命的,因為世界上沒哪個地方比香港政府更不支持體育活動。平常不願意對運動員提供足夠的支持,等到他們拿金牌之後,又拿他們當盾牌去往自己面上貼金,還怪我們對體育冷感。要搞清楚,到底一開始是誰的錯啊。
黃金寶說知道政黨反對申亞,覺得很傷心。我覺得不能夠怪他。運動員當然想在自己的地方獲獎,而且香港的運動員太苦了,連訓練都得飛到山長水遠的地方。他只是有點太天真而已。就好比一個人在大海飄浮太久,抓到一根稻草都希望可以救命一樣。申亞歸申亞,真的申了但最後不成功,六十億用在哪裡還言之尚早。所以錯不在黃金寶,不要怪他,畢竟土生土長的香港出色運動員真的不多了。
霍生愛面子我覺得沒有問題,這本來就是我們中國人的通病,他不會是第一個,也不會是最後一個。可是你要面子是你家的事,你想養一隻大白象,總不能叫我們全香港人幫你搭籠子,種飼料吧。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