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February 2011

排名不分先後,偷吃不分男女

就正如leggings不再是女生的專利,偷吃也早就不是男人的特權。

不過至少有一點是共通的,那就是大家都是因為愛。男人偷吃是因為博愛,而女人偷吃,則是因為最愛自己。

雖然社會上的電視和電影都不是這樣教育我們的,但其實女人的感情觀都俐落得很。對女人來說,愛就說愛,不愛就說不愛,從來都沒有灰色的地帶。如果她喜歡你,她跟你在MSN就算毫無話題也可以聊上一整夜;她不喜歡你,她會回你幾個表情符號然後匆匆下線。如果她喜歡你,她會答應跟你去看電影而明明她對那部戲不感興趣;她不喜歡你,就算那是她等了很久的電影還是會拒絕你然後再約朋友去。就算從來不說明,她還是有辦法讓你知道她對你有沒有興趣。所以,《He is just not that into you》的那個是「He」,不是「She」。

其實,女人的心天生就比較狹小。親愛的,不要誤會,我的意思是女人的心,通常只能夠容得下一個人。當男人偷吃,他心裡面可能有兩個,三個,甚至四個人;可是當女人偷吃,很多時候,她的心裡是一個人都沒有,如果真的有,那個人應該就是她自己。

男人偷吃,因為他兩個都愛;女人偷吃,因為她兩個都不愛。

或者應該說,女人偷吃,比起同時愛著她的兩個男人,她更愛自己。她需要的是一直被愛。

都是因為缺乏安全感。有些女生總是缺乏安全感,無時無刻都需要愛,渴望愛,所以她們總是張開雙手,盡能力擁抱最多的愛,哪怕那早就超過自己所能夠負擔。一個人的愛不夠,因為不知道他什麼時候會離開,於是多找一個人;兩個人的愛也不夠,還是會有孤單寂寞的時候,所以再多找一個人。一直到不論任何時候,身邊總是有個人愛著她,永遠處身在被愛的位置,才能給她足夠的安全感。

她濫用了其他人對她的愛,用來填補她的不安。她一直在沒有人愛的恐懼下過活,不惜傷害那些真心愛自己的人,無止境的追求更多的愛以尋找安慰,到頭來,她傷害的反而是自己。

如果你的女友偷吃,別擔心,她沒有移情別戀。因為只有男人才會在明明已經移情別戀後仍拖拖拉拉兩段關係,女人會乾乾脆脆的離開你。如果你的女友偷吃,她只是不夠愛你。可是你也不用妒忌,因為那個第三者也得不到比你多多少的愛。由始至終,她最愛的,都是她自己。

那樣子的人,其實最可憐。就好比不知道火有多危險的孩子總是愛玩火,她不過是不知道什麼是愛的一個小孩子。你給了她你全部的愛,可是她要的不是這些,因為她連什麼是愛都還未搞得清楚。

也許這樣想,你就不會再有責怪她的意思。

對著一個連愛人都不懂的孩子,你還要去跟她計較什麼呢。

17 February 2011

小三不需要是正妹

為什麼女朋友那麼正,男人還要偷吃呢?

因為你搞錯了。偷吃,大部分時候不過是偷一種感覺。

不一定是因為原本擁有的感情出現什麼問題所以才劈腿的。就正如你不是因為你的單身生活出現什麼問題才要找個情人的,你一個人也可以過得很精彩;而且就算你的單身生活真的出現什麼問題,找個情人也不能幫得了你什麼。所以偷吃,從來都跟原本的感情無關。他會偷吃不是因為他跟妳的愛情出現了什麼問題,而是他出了問題。

如果妳們的感情出現問題,妳們可能會吵架;如果妳們的感情出現問題,妳們可能會冷戰;如果妳們的感情出現問題,最壞的情況妳們可能會分手。但偷吃?事實是,偷吃很多時都是在風平浪靜的情況下發生的。甚至,有時候他對妳越好反而越可疑。

而另一個事實是,很多時候,女朋友們都會發現自己明明是比較正的那一個。

搞不清楚應該要開心還是憤怒。妳到底應該要為自己是比較正的一個而開心,還是應該要為自己明明比較正他還是去找她而憤怒?其實最搞不清楚的是:為什麼他這樣子都還要偷吃?

雖然電視跟電影都教導我們小三都是特別嬌艷特別迷人,而大婆們都總是不修篇幅的;但事實是如果真的有一個樣子比較漂亮,身材比較辣,卻又跟妳一樣愛他的正妹出現;那妳大可以放心,他不會偷吃,他會直接離開你。

明明本身身邊就有一個,卻又偏要再找一個,那是因為兩個供應的不一樣。妳已經提供他妳那可愛的臉蛋,火辣的身材,所以他在小三身上要找的是跟妳沒有的,那是偷偷摸摸的刺激感,那是不同女人的新鮮感。偷吃偷吃,偷偷的吃,就是為了一種不為人知的感覺。

男人都明白,小三又不是選女友,特別條件什麼的就只有一個其他的都不需要,就是只要她願意當個小三就好,最好是她明知道自己是個第三者還是願意上當。因為樣子臉蛋身材都不是重點,甚至乎,其實小三是誰也沒什麼緊要的,重要的是小三的存在,小三的出現帶給他的感覺。偷吃本來就是最自私的事,不論是對原來的愛人還是第三者,因為說到底都是為了一個人的私心。

所以問題從來都不是「為什麼女朋友那麼正,男人還要偷吃呢?」

因為小三從來都不需要是正妹。因為男人偷吃不是為了找替代品,而是為了找補充品。

再多的化妝品,再高明的整型手術都不是你捍衛愛情的武器。

不要因為自己的美色而太放心,也不要因為自己不夠正而太過擔心,更不需要因為明明自己比小三正而感到不懂。

她不正因為妳已經夠正,她不辣因為妳已經很辣。妳在她身上找不到半點自己的影子因為妳的男人找的是你沒有的。

而妳,親愛的,應該找個對妳更好的。

06 February 2011

美國校園男裝大觀園 之 留學生

首先得看你是什麼人。

Abercrombie & Fitch、Hollister等美國本土牌子卻很少在美國人身上看到,著用它們的大概是來自印尼的同學,能出國留學的他們家境都好得很,只是太過拘束的高級時裝如 Barley New York裡頭的牌子都不是他們杯茶,高價位風格又悠閒的A&F就剛剛好,冬天來了你會看到他們人手一件內層長毛的經典款Hoodies,去運動則人腳一條大大個Logo的Sweater Pants。對了對了,Amani Exchange也是他們的心頭好,都是同一句話,不便宜嘛。

還有來自的韓國的同學,當然也是A&F、Hollister等牌的粉絲。首先,他們符合多金這個條件,說實在,到現在為止我在這裡也未碰過算窮的韓國同學,而且沒辦法,亞洲人能把A&F等穿得對味道,也當數他們了。樣子不好說,可是韓國同學們的身材比例在亞洲也算是數一數二,A&F那些muscular fit的T-SHIRT穿在他們身上也確實比較像樣。只是,總會有些韓國同學喜歡跟日本的潮流走,可是mix & match又不好好學,半桶水的總是襯的亂七八糟。

雖然聽說A&F、Hollister等牌的衣服在香港好像滿受歡迎,水貨貴得很都還是有人買,可是在這裡我發現愛穿的不多。香港同學們還是比較祟日,至少在這裡的都是。我發現要在茫茫人海辨別一位來自香港的同學其實不是太難。首先,你很大機會會看到Mesh Cap,因為我們都不愛整理頭髮;之後,沿著Mesh Cap往下看,你會看到一副黑框眼鏡,不知道是太多人愛看書還是太多人愛打電動,反正眼睛不好幾乎要成為我分辨香港同鄉的守則了;最後,你很大機會會看到Hoodies,大概是一些普遍的日牌如Neighborhood或Nikesportswear等,Bape這兩年已經沒什麼人在穿了,而下半身十之八九應該都會是牛仔褲。每次看到同鄉我都暗自詛咒香港的學校,十多年的學校教育深深的影響著我們的生活,好不容易終於擁有自由,還是不自覺的穿得像餅印一樣。

當然,不能夠一竹竿打一船人,舉個比較常見的例子而已,又不是所有在校園的香港人都穿這樣子的。雖然還是祟日,可是不少香港人已經在走比較Hi End的時裝路線了,Skinny Jeans、Pea Coat等等都是常見的items。只是更衝擊性的潮流如Leggings、斗篷等我還是找不太到,雖然我們出了名的敢穿。

我們最愛的日本同學們呢?又其實,沒什麼好講的,因為看不出來他們跟我在日本可以看到的有什麼不同,頂多身上的配件等可能是美國買的,還是一樣的混搭風格。他們都活在自己的世界,在哪裡對他們來說都沒有關係。所以說,日本人的時裝消化力跟適應力都很利害,也難怪他們總是走得那麼前面。

有人用外表去分辨不同的留學生,有人愛用口音,我則留意穿著。不要開玩笑,口音我不敢說,像日本同學的口音的確很難讓人分不出來;但更多時候時裝比外表更有用。也沒有誰好誰壞,在哪個地方長大就穿出哪個地方的味道。

那屬於香港的風格呢?就像阿Y說的:「香港,其實最難襯。」

28 January 2011

放手,為了擁抱更好的

很多時候,我們在感情中死纏爛打,只因為捨不得愛情。

明明早就應該結束了。兩個人差不多每天都要吵一次,為的都不過是一些雞毛蒜皮的事,每次都不知怎的就和好了,卻從來沒有去了解問題出在哪裡,兩個人都沒有想過要改善,結果不同小異的戲碼每天都上演,朋友都說這是你們的相處模式,聽著聽著,連你自己都開始覺得真的是這樣。每次跟朋友聚會都忍不住一直投訴他怎壞怎壞;可是當朋友們都替你不值,勸你快點找尋下一個,你卻又開始為他找不同的藉口塘塞:「其實他也沒有那麼壞啦。」然後日子一樣的過下去。

都是因為捨不得愛情。

因為得來不易啊。還記得那段長達幾年的空窗期,猶有剩悸。當然,一個人的日子也可以很精彩,只是誰不渴望愛?看過太多電影小說聽過太多音樂流行曲,知道得太多愛情的感覺卻沒怎麼嘗試過,每一次都從別人的愛情中得到感動,卻從沒被感動過。好不容易,終於擁有愛情,誰又甘心親手放棄呢?愛情就像毒品,投入過就很難抽身。所以,即使痛愛也好,也想要得到愛情。

而且,身邊朋友的幸福也很刺眼。朋友們都是一對對的,每次聚頭都聊著關於愛情,關於兩個人相處的話題,彷彿擁有愛情本身就是一種幸福,即使那是不健康的愛情,即使你們聊的是他對你有多壞的話題。當大家都成雙成對,當單身彷彿就是不合群的表現,一個人確實不容易。

只是親愛的,當有些愛情早就死了,再不捨得還是得放手。

愛情之所以令人沉迷,是因為它帶給你的快樂,雖然偶然還是會有難過的時候,可是你知道那些傷心難過跟你的快樂相比,不過是微不足道。因為快樂,明明手藝不好你還是願意乖乖自學織圍巾,為的是看到他把它圍上;因為快樂,明明好想睡你還是願意跟他聊天講電話講通宵,為的是多聽他說一句話。

可是當你不再因為你的愛情而微笑,當你的快樂都是暫時性的,傷心難過卻都是經常性的,你的愛就已經不對勁了。可是你選舉性的視而不見,你選擇性的看見那些零丁的快樂卻對那些傷心難過視若無睹。你沉迷在你的愛情,只是是在過往的愛情。你的愛情早就死了,就在你不再因為愛情而有任何衝動的時候。

唯有放手,你才能擁抱下一個更美好的。如果你說你真的很渴望、很需要愛情,那麼,你才真的需要放手。我們每個人都只有一雙手,就算你再貪心,能擁抱到的也還是只有那麼多。死命的抱著一段已死的愛情,又何來空的手去迎接更美好的呢?口裡說著最渴望愛情,親手把愛情拒諸門外的卻也是你。

放手,就當作自私一點好了,就當作放過自己吧。唯有這樣,你才能重新上路。

「結束為了重新開始,乾掉了酒為了重新斟滿,離開是為了回來。」

而放手,是為了擁抱更好的。

20 January 2011

不打擾,是我的溫柔

男人要記得,對於舊愛,不要打擾就最好。

總會有某個時候忽爾念舊。特別是在夜深人靜的時候,又或是一陣忙碌之後突然靜下來的時候,周邊都沒有人可以陪伴的時候,那些時候,總是會胡思亂想,開始回憶,想起以前有個人陪在身邊,忙碌完也有個人聊聊天,突然想不起到底當初是為了什麼分手,好像不過是芝麻蒜皮的小事,然後你開始想念,開始產生想要聯絡舊情人的衝動。

好,停。就這樣就好了。就讓你的衝動停在這裡就好。

偶爾的念舊不是什麼壞事錯事,當你是單身的時候。身邊已經有女友還偶發性的念舊就是精神上出軌,那當然不對。我說的是當你單身,一個人的時候,偶然的念舊其實並不是什麼壞事。我們都是人,總有寂寞的時候,所以習慣在寂寞難過時候回憶曾經令自己開心的片段,而且寂寞通常讓感覺放大,所以那些時候覺得舊愛特別好。寂寞時候我們都需要尋找安慰,當下沒有什麼可以安慰你,唯有從回憶裡面找,所以我們念舊。

只是念舊,你自己知道就好,不要打擾對方,如果你只是念舊。你得想清楚分清楚,你是念舊還是真的想念?還是你只是跟大部分的男人一樣,念舊,不是因為她的好,只是因為你寂寞而已。

要知道男女大不同,你總不能以我們的邏輯去理解她們是怎麼想的。分手一年後突如其來的一通電話,即使你已經表明只是想要問候沒其他意思,還是極有可能令她胡思亂想的。

大概有兩個可能吧,一,如果她一直都還是想著你,她當然會以為你們可能還有機會,因為你一通電話讓她再有一絲希望。即使你是無心,但你還是不知不覺的給了她二度傷害,她那個明明已經快要好的傷口,就這樣給你活生生的掀開來,就是為了讓你得到一點安慰好消除你的寂寞。如果你曾經對這個人投入過感情,你忍心嗎?

第二個可能,也就是在這個世代更有可能的,就是她早就 move on,早就投入在你之後的第二段,甚至第三、第四段感情。你突如其來的電話,只會讓她覺得莫明奇妙。她的第一個反應大概會是:「現在打電話來,是想念我,還是想幹嘛吧?」跟第一個可能性不一樣的是,她早就對你沒了感情,所以態度會很冷淡而且急於結束,如果你們是以msn對話,大概會收到幾個表情符號之後草草結束對話吧。而你為了尋找安慰而尋找舊愛,結果就只有自討沒趣。而且你更可能因為自己只是她的一個無關重要的過客而更意志消沉。

我們男人會為了證明自己有情有義,為了不得罪所有人,為了風度,不介意跟舊愛聊天往來,甚至當朋友。

可是當一個女人的心死了,就是真的死了。她不會介意讓你知道她根本不想跟你交談,她亦不會對你現在的生活一切有任何興趣。

你只是一時寂寞,不是真的想她,現在你對她的感情,大概只有內疚和感謝吧。就在你決定離開這感情的時候,你們早就往不同的方向走了,其實你心裡清楚得很。

既然這樣,又何必再一次打擾她的生活呢?

給曾經愛過的人,奉上最後的溫柔。

不打擾,是你最後的溫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