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August 2010

愛是永恆(當所愛是你?!?)


























係係係,我知道書已經出了半年,不過因為老友不辭勞苦千里迢迢幫我寄過來,但我又沒什麼可以回報他,所以還是乖乖寫個讀書報告,聊表心意。

第一次及唯一一次讀她的書是《生活全套》,感覺不錯卻不突出,寫的是生活的小片段,從小片段賺來的小想法。
現在讀這本,或者真是女大十八變,又或者那次的大事件過後人就不一樣了,這不是以前的卓韻芝。
可能她早就不是以前的她了,只是我不為意。
這次她寫愛情。不是寫她的愛情,而是把她在愛情修來的道行傳授給你。
在愛情上,每個人都免不了走冤枉路,找到真愛前總要兜兜轉轉一大圈。
這本書是地圖,它不能幫你找到真愛,但它告訴你哪一條是冤枉路,哪一條才是愛情路。
一直被困在早就完結的愛情的人,這本書是個路牌,告訴你出口在哪裡。

卓韻芝是一個很聰明很聰明的人,邏輯性很強,邏輯性強的人講道理都很好懂。
天才不一定是好老師。我遇過很有料的老師,但他就是不會教書。不是他不想教,只是他的一套我們一輩子都學不懂。
可是卓韻芝可以。她說的道理都很好懂,很淺白,她的例子都是來自我們的生活。
愛情經驗豐富的人很多,但不是每一個人都願意/可以教你。
如果要學乖,當然選跟比較聰明的人來學,對不對?

我不會推薦書中的一兩篇散文。讀書當然是一整本的讀,這才對得起寫書的人。

29 August 2010

夢想家,你們是我最佩服的人

小時候,連作文都不知道是什麼就要寫「我的志願」;到現在,常常寫字卻搞不清楚到底什麼才是我的志願。

有人說有夢的人最幸福。好笑,世界上哪有沒有夢的人?每個人都有夢想,只是大小不一,遠近有別。你夢想當個飛機師,別人可能只要每天可以一家人齊齊整整的一起吃飯就滿足了。夢想不過是個名詞,你喜歡可以叫它「志願」,「抱負」,「願望」,總之每個人心中至少有一件朝思暮想的事。

我覺得,沒有夢想不恐怖,光說不練也不恐怖,最恐怖是當你下定決心去追夢的時候卻不知道怎麼做,又或是你一直努力一直努力卻追不到,追不到就算了,誰知道原來連距離也一點都沒有縮短過。然後你就開始懷疑,懷疑自己是不是沒有才能,懷疑自己是不是追錯了夢。當你開始懷疑的時候,就是你開始放棄的時候。有夢不會令人氣餒,追夢卻令人心灰。不要拿周杰倫,蕭敬騰作標準,以為追夢很容易,因為他們的夢想不用追,用走的就走到了。而且,他們可以用走的是因為他們有條件有才華,你要抱怨前先要看看自己到底有什麼。

再說,很多夢想不是說你願意努力就追得到,就好比玩大富翁,不要說你專心玩就臝得了,更多時候你需要的是天份,機會及運氣,你想要買個「山頂」,也要剛好走到才可以,倒楣的話,不要說「山頂」,連個「荃灣」都買不到。

說了一堆話,其實我不是想說教,我是在嗟嘆,追的過程中碰到的人情冷暖世態炎涼是想像不到的,冷漠得足夠把再大的熱情澆熄。夢想不是一腔熱血就可以成真的,更多時候是熱情都燒光了你都不知道自己起步了沒。人家說做生意創業難,守業更難,我覺得跟追尋夢想很相似,要下定決心追夢不容易,要一路追到底就更是難上加難。從前不覺得是什麼一回事,自己身在其中才明白原來是多難走的一條路。所有已經追到及在追夢的人,你們是我最尊敬及佩服的人。

26 August 2010



願從此以後,太平盛世。

悲劇之後

悲劇發生之後,我看到聽到了很多,,也想了很多,有一堆的想法但不想急於記下來。我在等,等到心平氣和之後,讓自己回復理智之後,才把過濾後的想法寫下來。

悲劇之後,無數關於菲警及菲特種部隊的照片及影片給轉載,除了特種部隊極低效率地攻進巴士拯救人質的影片外,其他我都選擇性不看,不是沒有興趣,是已經夠了,單是救人的片已經超過容忍的極限,我亦已經清楚了解菲警及特種部隊的「能力」,不需要靠更多照片來了強調。我反而關心到底倖存者之後的情況。他們什麼時候才可以返港?香港方面有派出包機振他們嗎?比起討伐菲律賓,生還者的情況及安排才是我們迫切要知道的事。慘劇已經發生,錯誤已經造成,一直攻擊菲律賓也不會對事件有幫助,要鬧什麼時候都可以鬧,菲律賓這個國家,不會消失亦不會走掉,可是活下來的人卻迫切需要幫助。可能我們能做的其實沒有什麼,可是為他們祈禱或祈福才好,也是支持的一種,經歷過這種慘劇以後,精神上的關愛比生計上的可能更實際。我們不可以被憤怒沖昏了頭腦。

但別誤會,我不是菩薩心腸得叫你原諒菲警菲特種部隊菲政府,眼白白看著明明有救的人因為他們的錯誤而死亡,我不能夠視若無睹。責任是一定得追究,菲警的訓練及資源跟香港警方不能比是事實,但人質是因為菲警行動緩慢而傷亡也是事實,不能夠說因為你們訓練不足所以人質就得犧牲。我們憤怒,我們恨,都是正常的。別說因為他們是香港人,只要是人,看到人命像垃圾般被棄之不顧,不管是什麼人都一樣會憤怒。

但憤怒歸憤怒,有朋友遷怒於菲傭菲藉司機甚至所有菲律賓人,這是不對的。更有朋友說我們香港人一直被看扁就是因為在這樣的悲劇之後還把自己放在道德高位不遷怒於菲律賓,我希望這些都不過是一時氣話。將整件悲劇怪罪於所有菲律賓人我們就會被尊重嗎?如果要這樣做才代表我們香港人很強勢,那這種強勢這種尊重不要也罷。而且要搞清楚,這不叫強勢不叫尊重,這叫種族歧視。請想一想,如果今天在旅遊巴上的不是香港人,你還會憤怒嗎?你會,因為那些本來有能力救人的那些「人」犯下錯誤,令巴士上的「人」無辜被犧牲。你憤怒因為有「人」被白白犧牲,你憤怒不是因為死的是香港人,你憤怒不是因為錯的是菲律賓人,當然這事件中犧牲的是香港人令我們更感同身受,可是如果換作犧牲的是其他國家的人,你一樣會憤怒。既然錯的是那些本來有能力卻沒有救人的「人」,那我們為什麼,憑什麼去怪罪那些遠在另一個國家的人,只是因為他們是同一個種族?我們不是在秦代,香港及菲律賓都沒有連坐法,何況連坐法也不會罪及整個民族,這比連坐法更野蠻,這叫種族歧視。

現世代讓我們發聲的平台很多,在網上我們可以隨便噏也不需要負任何責任,要知道這不是必然的,在只隔一河的國土這就不過是天方夜譚,我們應當要珍惜及善用這種自由。發生這種悲劇每一個香港人都理應感到憤怒,可是我們不可以被怒氣沖昏了頭腦而胡言亂語,不負責任。這種熱血和怒氣應該用在堅持為死難者找出事情的真相,千萬不要錯用在不必要的地方。

23 August 2010

節哀





































送給所有的死者及在事件中失去至親的人。

不是悼念日,不會強迫你不打波不踢波什麼都不做。

只要心存一點點祝福,為死難者感到難過,這就夠了。

一天不吃肉我可能做不到,所以我選擇穿素衣。

反正用什麼方式去悼念根本不是重點,悼念不是形式,有心就夠了。

節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