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June 2010

《 歲月神偷 》
























係,我知我係out到無朋友,但港產片飄洋過海需要時間啊。
此時此刻我還期待著《志明與春嬌》,
所以你會明白的,我們是活在兩個不同的電影世界。

好的港產片是應該被傳頌的,
所以就算明知道無人讀,我仍然決定要把少少想法記下來,
算是對一部富有香港情懷的電影聊表心意。

發生在六十年代,一個叫永利街的地方,一家四口草根階層的故事。
可惜我是一個八十後,而且出生在一個不算富裕,當然亦不算窮的家庭;
電影努力營造的懷舊感是有的,那個時候的大頭綠衣,那個時候的戲院都有;
只是不是屬於那個年代的就不是那個年代的。
我想,應該要跟爸媽看這電影的,因為這應該是他們的年代。
對我來說,電影的背景年代與其說是懷念,還不如說是陌生。

可是我還是看得感動的。
六十年代我是沒有經歷過,可是像任達華這樣的爸爸應該很多人都有一個吧。
日日埋頭苦幹,省吃省用,為的不過是希望自己的兒子不要跟自己一樣。
「你讀多d書,將來唔駛好似你老豆咁呀......」
「你老豆就係讀書唔叻,依家咪咩都唔識囉......」
以前聽到的時候覺得很長氣很囉嗦,心諗 “ 唔駛你講我都知啦 ”,
可是現在聽到同樣的一番話卻覺得難過,
做老爸的希望兒子跟自己的不一樣,多諷刺。

我們中國人的父親大多是飾演一個嚴父,
多疼錫兒女都好還是不表現出來,愛在心中口難開。
小時候不懂,到長大了才發現小時候的玩具都是爸爸偷偷叫媽媽買的,
邊付錢還要邊吩咐不可以告訴小孩子是爸爸送的。
其實我家的老爸不算是一個嚴父,只是男人都不擅長把愛喧之於口,
小時候或者不懂,可是長大了我卻不會忘記;
還記得小時候老爸教我踢足球的一點一滴,還有上次我失敗時他安慰我的幾句話。

《歲月神偷》是一部好的電影,名副其實的「港產片」;
出於香港,攝於香港,充滿香港情懷,寫的是香港人的故事。
所謂「港產片」,需要的就是這種故事和精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