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September 2010

不知足

我經常有覺得不滿足的煩惱。這大概跟懶惰及勢利一樣,是人類的劣根性吧。

物質上的不滿足倒也還好。至少知道解決的方法:買就是了。有能力就去滿足自己,沒能力就講什麼都沒用,只得恨。反正只要不犯法不勉強,用自己的錢買自己愛的東西,就當是買一個快樂就好了。

我的煩惱是能力上的不滿足。煩惱,是因為找不到解決方法,是因為無能為力。如果十萬個人中才出一個天才,那世界上至少也有十萬個天才,還有那些還不到「天才」的優等生呢?既然天才這樣多,為什麼不可以是我?可惜我還未自負得可以自以為是個天才。況且,天才的能力是天給的,天才的封號是別人給的。不是天才,唯有後天。

不滿足也因為興趣太多。小說,散文,音樂,電影,攝影均有興趣。奈何手只有一對,24小時也不會變多,到底一天可以做到的有幾多?就算不想磨周身刀,只專注一種時間亦不見得夠用。就像我想要寫小說卻發現腦子裡的東西不夠,想要讀的書雖然網上都找得到,可是還是得一本一本的看。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時間只會過得太快。

雖然時間從來沒有夠用過,可是是兩碼子的事。以前是覺得暑假很短,可以玩的時間過得特別快;現在總覺得真的有用到的時間特別少。又不是十幾歲的小朋友了,現在應該是我們影響世界的時候了吧。聽起來很偉大很理想,其實我想要的是將來有幾件值得自豪的事可以跟兒孫們說說故事吹吹牛,又或是將來的人講到我的事兒孫們可以驕傲的說這是我的爺爺。

也許是男人的自尊心作祟,又不甘作個普通人。我寧願因為嘗試過而失敗,也不想後悔沒試過,然後一世想著如果。雖然如果的世界很美好,甚至比現實還美好,只是如果越美好,醒來的時候也越痛苦。

現在終於明白為什麼有人會讀一輩子的書,雖然我不特別留戀學校,亦不一定要在學校才可以學得到東西,但學識是一輩子都不會覺得足夠的。終於有從前浪費了太多無謂的時間的感覺,既然補不回來,唯有學乖一點,好好用還有的光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