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 September 2010

讀邁克。看電影

最近在看邁克的《采花賊的地圖》,裡頭的巴黎美得不得了,也浪漫得不得了。我沒去過巴黎,不知道到底是巴黎真的美得不像話,還是只是情人眼裡出西施,就好比一個愛嬰兒的人,明明是大吵大鬧也可以聽成牙牙學語。不打緊,眼見為憑,反正巴黎早就是我人生其中的一個目的地,只是多開一個茶會,心又癢了一點而已。

看邁克的散文,定必看到大量的電影痕跡。沒辦法,電影迷看到想到的當然自然關於電影,就正如我,一個人的名字我可能記不起,可是那次見面他穿過的衫褲鞋襪我倒有信心可以倒背如流。怎麼樣的人就看到怎麼樣的世界,所以,邁克的巴黎又不一定是我的巴黎。

說到電影,倒是我興趣之一。初到美國去看電影,真不容易。全場一百多分鐘半隻字幕都沒有,十幾年的英語教育就在那時候正式報廢。難怪,我學了十幾年港式的英式英文,可是最後我來了美國啊。(雖然,我很懷疑就算我到了英國,又是不是真的聽得懂。)所以還是租片子的多。那時候我有一個習慣,先看一遍,然後再調字幕出來看一遍。印象中最慘的一次是看《8 Mile》,那幾段Rap Battle就算之後跟著字幕看還是很吃力啊。那時候我想,如果會考英文聆聽考是邊聽邊默黑人即興饒舌就真的見真章了。

美國的電影院是不設劃位的,先到先得。要舒服的看一場電影,付出金錢之外,你還得付出時間。碰上剛上映的注目作,遲到就可能得坐前排抬頭看了。現代人來去匆匆,噓寒問暖都可免則免,這樣子要乖乖排隊等霸位,終於有時間被迫交流,其實都賺了時間。

電影,還是得在電影院看。拿回家的就叫做片子。家裡頭的電視再大也不可能大得過電影院熒幕。有時候迫不得已租片子回家是因為金錢或時間實在不方便,等到有空有錢想看的早就下檔了。邁克說巴黎的電影院的映期特別長,能拖多長就多長,哪怕一星期只映一場。或者那是在等那些有心人,就像那些為了能和情人同時畢業而不惜一切延畢的留學生情侶一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