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November 2010

《social network》

看了《social network》。

我對這類關於如何成功自傳式的故事都很有興趣,特別是主人公是一個跟我同一個年齡層的人。每次我看完這類故事都會幻想,當他在奮鬥到開始成功的時候,同時間我在幹什麼?當他正式運行facebook的時候,我應該在無憂無慮的打籃球。Lebron James 24歲的時候年薪幾千萬,曾經差一點,差一點就是世界冠軍;我24歲不過是一個畢業沒多久,不知道想幹嘛的雙失青年。很灰暗嗎?當我還在慢慢考慮我的人生到底想幹嘛,十一歲的「殺魚弟」早就棄學投身社會幫手劏魚了。你永遠不會是最可憐的人,特別是當你仍然有能力讀到這些文字。永遠有人比你更慘更可憐,而通常最慘的人連個抱怨的管道都沒有。

說遠了。這部片說的是一個天才的故事。關於天才,前陣子跟朋友有過討論,我說,人生其中一件最可悲的事是在你擅長的領域裡,有一個你無論如何都嬴不了的天才。我認為,這是人生其中一個最大的無奈。天才是上帝對凡人開的最大的玩笑。有些人可以輕易接受這種先天的不平等,又拋出看透世事的那套大道理:「係咁架啦」,有些人不可以。好在,雖然說學校是社會的縮影,社會卻不是學校的放大版。我們的社會大部分成就不是可以隨便打個分數來定高低的。嬴的意義也有很多種,或者更多的時候根本不存在輸嬴。「求學不是求分數」,早在這句口號出現之前,很多學生已經懂得這個觀念,但是社會從來沒有進步。很多時候,你要嬴的不是坐你旁邊的那位同學,也不是你自己,你要戰勝的是這個制度。

一直說天才天才,天才到底是什麼?有才能的人我認識不少,可是要歸類為是天才的卻說不上。因為我總能夠看到他們沒什麼才能的一面。不是我的特殊能力,雞蛋裡挑骨頭是我們身為人的天賦才能。沒有人是完美的,可是天才確實存在。天才也不是完美,天才只是願意花全部的時間,所有的努力去專注在自己才能上的人。最努力的凡人。

最後,《social network》到底是怎麼的一部電影呢?

去看就知道了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