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December 2010

街角的小書店

早幾年住西雅圖,剛來沒多久又沒幾個朋友,連駕照都沒有,更不用說車。那個時候,一無聊就習慣在家附近溜達溜達。因為住得近downtown的關係,我家附近滿精采的,佈滿各式各樣的酒吧夜店,好不熱鬧。不過那時候我還沒滿二十一歲,所以夜店就不是我能去的地方。

我記得有一次,逛著逛著,不知怎的就晃進了一間二手小書店。

店名我不記得了,其實它在哪條街我也記得不太清楚。不過如果真的要找,憑著記憶走應該還是可以找得到。老實說,店也不算不顯眼,至少還有個小小的霓虹燈招牌,圖案是有隻貓踩在一本書上。記得店名也沒說是什麼店,不過從窗口看進去見到一排排的書架,總不會是賣花的吧?雖然我叫它小書店,其實它不算小,印象中好像至少有兩層,木造的書架密密麻麻的放滿書。剛進去的時候覺得很混亂,感覺像已經好幾年沒被打理過,其實亂中有序,書都以不同類型放在各自的書架,看起來亂只是因為書架跟書都經過時間的洗刷而變得古舊。這不是亂,是歷史。

既然有兩層,藏書當然不少,就像我說過的,兩層的書架都放滿書,一律都是英文書。哈哈,理所當然的吧,在外國的不知名小書店能找到亦舒的小說才叫驚喜吧。店裡的書都賣得不貴,印象中幾塊美金就有一本。我一向都沒有讀外文小說的習慣,唯有去找那些有名的外國翻譯小說的原著版本。心目中浮現的第一個名字就是阿嘉莎﹒克莉斯蒂,偵探小說是我小時候最愛看的小說,而「謀殺天后」則是我最愛看的作家。鼎鼎大名的福爾摩斯當然是我偶像,但心目中更偏愛灰色腦細胞的「白羅」。那次誤打誤撞,我就是帶了兩本白羅的原著版本離開的。

結果,書一直沒看完,因為懶,我讀英文小說的速度太慢。其實買的時候沒想那麼多,只是想擁有。

記得在香港的時候其實不常逛書店。雖然愛看書,可是因為圖書館的藏書已經夠我看一輩子了,所以也很少踏足書店。而且「打書釘」的風氣在香港好像不太盛行,親身試過,總覺得不太自在,不知道是環境問題,還是我因為看免費書而過意不去的問題。台灣「誠品」我沒去過,不知道書釘是不是真的可以打得那麼舒服,不過既然響譽亞洲,自然有它過人之處。在這方面,香港的書店能追得上就好了;不過,這種「劃埋位任得你睇到飽」的虧本生意,在香港是應該沒人肯做的了。

P.S. 忘了說,愛貓的人一定也會愛這書店,因為店裡養了好幾隻貓,任得牠們在店裡走來走去,爬高爬低。我想,霓虹燈上的貓,大概就是這個的關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