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September 2010

流浪大西北

美國的十字路口,紅綠燈邊的大型電燈柱上面,經常貼滿不同大小的宣傳單張。小型音樂會的宣傳,新餐廳的宣傳,疑似詐騙網站的宣傳等等。偶爾會看到有一種比較特別:尋找離家出走的小孩的單張。

那時候我剛到美國。有一次在等過馬路的時候,看到一張尋找失蹤兒子的單張,上面有他的照片,身材外貌等等的形容。大概是逛街走失了或被陌生人帶走了什麼的吧。讀下去,原來都不是,小孩子是自己選擇離家出走的。那個小孩子說,他要去當一個流浪漢。

西雅圖的流浪漢非常多,那當然比不上在中國內地的火車站,可是還是滿多的。而且更不一樣的是,內地的乞丐是生活迫人,或受人控制;在西雅圖,當流浪漢,是他們選擇的一種生活方式。他們當然只是一部分,真的窮得連家都沒有又不願意工作的流浪漢還是有一堆的。

自願的流浪漢大多不會乞討金錢。他們窮風流,過得逍遙自在。他們喜歡兩三個人結伴,白天就隨意四處流浪,走走停停,跟不同的流浪漢搭訨胡耻,定時定候去排隊拿免費的愛心午餐。到了晚上就到天橋的底下,路邊鋪一鋪就睡了,我不是很了解,可是感覺上他們都有屬於自己睡覺的地方,稱不上是家,大概就像露營的營地吧。 他們雖然不愛家,但都愛寵物。他們都愛牽著跟一條貌似唐狗,跟他們一樣黑的狗一起流浪。,偶爾狗還會幫手背行囊呢。

當然,這種投身於天地之中的流浪漢雖然逍遙自在,但不代表他們友善,即使友善,又不代表他們喜歡跟人打交道。正常人,還是河水不犯井水好。如果他們上前要錢,只要禮拜地拒絕,他們大部分都會識趣走開,甚至祝你有愉快的一天呢。

一樣米養百樣人,一百個人就有一百種生活,我不能理解這種生活方式,及選擇這種生活方式的理由,就正如他們也不會明白天天朝九晚五加班工作熬出個病來到底是為了什麼。而我也不知道,他們這樣子到底是義無反顧的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抑或只是想要逃避現實逃避工作不願意走入社會呢?

2 comments:

Janice said...

其實我覺得西雅圖係唔適合D HOBO 住,因為太冷同埋成日都落雨, 不過佢又真係有好多hobo 喎

ah-Joe said...

我都唔知點解西雅圖咁多流浪漢,不過大概流浪漢都不會選地方黎流浪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