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September 2010

愛,之後呢?

愛,從來都簡單。難的,是因愛而生的行動。

小時候,我們以為愛就是擁有。孩童時期我們已經懂得這個道理,心愛的玩具要好好收藏,碰都不給別人碰。想買新的玩具時則無所不用其極,撒嬌大鬧哀求,反正就是要把玩具弄到手。如果想要的是別人的玩具,乾脆把它搶過來,媽媽罵就哭吧,反正哭過沒事了。買新的給我?我不要新的,我就是要那一個。好了,終於接觸到愛情,打著「自由戀愛」的口號,我們拚命的爭取愛情。別人的男朋友女朋友又如何,愛就要勇敢的說全力去爭,如果他/她真的不愛我我也迫不到他們分手啊,而且愛情嘛,不是你的就是我的,總有傷心的人。然後,發現自己的心很大很闊,可以容納很多人,所以一腳踏兩船,三船,四船......我不是不愛你,只是我也愛她她她而已,所以我希望擁有妳們。

再大一點,書看多了,音樂聽多了,我們學會說愛就是放手。她是我老死的女朋友,情人是一時的,老死是一世的,所以要放手。太多情歌教導我們,放手也是愛的一種。要去美國留學了,我不想浪費你的青春,所以分手,我放手,你才能自由的飛吧。出來工作了,雖然說是朝九晚五,卻加班到天荒地老,連睡覺的時間都沒有,何來時間拍拖?時間都用來糊口,你說你可以等我,但我不能保證什麼,誰能擔保難關之後就是幸福的終點呢?因為愛,所以我們不愛。開始了解生活的無奈,生活中沒幾多盡如人意,所以我們學會妥協,學會放手。生活中有太多東西要兼顧,愛不過是其中一環,當愛不是第一優先,自然需要妥協。我愛你,但我們不能在一起。

愛其實真的很簡單,任何時候任何地方都可以發生。一個笑容,一句說話已經足夠我們愛上一個人,而且往往毫無道理。明明她就不是我杯茶,為什麼她每次笑都讓我怦然心動?說穿了,愛只是一種感覺,要用文字解釋抽象的東西從來都困難,更何況是人類史上最大的課題。感覺是要來便來,你阻止不了,亦勉強不來。愛很簡單,但隨之而來的問題卻很複雜:她有男友了怎麼辦?她不愛我怎麼辦?她聽不懂廣東話而我又不會日文怎麼辦?

愛上一個人容易,但難題是,之後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