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November 2010

殺人放火金腰帶,修橋補路無屍骸

我懷疑,到底是這個世界一日一日變壞,抑或我對這個世界越來越了解?有些人喜歡說:「細細個的時候比較幸福比較簡單。」有可能,世界始終都是同一個樣,變的是我們,又或者只是我們將這個世界看得越來越清楚而已。

既然世界不是以此為標準,為什麼還要花差不多十年去灌輸所謂的道德標準給孩子們呢?難道是用心良苦,給他們一個對世界充滿憧憬的童年,然後讓他們自己一步步看清楚現實?道德已經過時,標準已經不適用,好爸爸被抓去坐牢,因為他想幫自己及所以的孩子伸張正義。如果超人真的存在,也許早就因為妨礙司法公正被關了。這是一個沒有超人的世界。

所以,蝙蝠俠應該是唯一能生存在這個世界的英雄吧。因為蝙蝠俠有錢,而在這個世界有錢就等於有權力有力量。只可惜,就正如超人會飛又不怕子彈只是一個幻想,一個像蝙蝠俠一樣有錢又充滿正義感又行俠仗義的人的存在只是另一個幻想。富有的人關心的是如何更富有,即使不惜勾結政府;而政府亦樂於與富商拍住上,因為他們明白有錢就是有權力的大道理。

最討厭聽到有人說:「係咁架啦,個世界就係咁架啦。」而說的都是二十出頭的年青人。二十出頭是不是已經對世界看通看透?可能世界真的很醜陋,只是知道不等於接受。不是每一個人都有改變世界的能力,只是,什麼都沒嘗試就舉手投降,還因為覺得自己已經看透了世界而沾沾自喜的人更令人覺得悲涼。

有好一段時間我習慣性的除了體育及娛樂新聞外,不去看任何時事新聞。因為我怕,不是怕有更慘更災難性的新聞出現,我早就明白最恐怖最可憐的事總發生在現實中,而不是在電影電視。我怕的是那無力感。當看到更多的天災人禍,而我們其實什麼都做不了。天災我們避免不了,人禍我們也阻止不了。不公平不公義的事情每日都上演,看得越清楚,世界越討厭。雖然還是什麼都做不了,不過要我習慣,接受這一種是非不分,黑白巔倒的社會準則,門都沒有。

「殺人放心金腰帶,修橋補路無屍骸」

其實之後還有一句,「個世界唔應該係咁,做人唔應該係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