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November 2010

全世界結婚

對上一次打開電腦沒有看到關於結婚的新聞、喜訊、部落格,我都忘記是什麼時候了。

是不是世界末日真的要來了?所以全世界都趕著末日來臨之前完婚。還是幸福是有傳染性的?一傳十,十傳百,大家都爭著做最幸福的新人。

是否真的有人會因為朋友結婚而忍不住也私訂終生我不知道,不過我猜幸福大概真的會傳播吧,至少連不關事的人如我看到別人的婚紗照一樣感覺到幸福。

婚姻到底是什麼呢?我想了很久,答案大概因人而異吧。就好像不同的人在愛情中尋找不同東西,有的人想轟轟烈烈的愛一場,有的人希望被愛,有的人為性,反正有供就有求,姣婆也有脂粉客。而婚姻,不過是愛的一種昇華,或轉變吧。所以,聽到有人批評一些女人嫁豪門是為了當少奶奶,換一張豪門的入場卷的時候,我倒覺得不以為意。既然她都可以拿自己的幸福去換入場卷了,至少她很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而我們大部人庸庸碌碌一世人都不知道想要什麼,又憑什麼去評頭品足呢?

而對我來說,婚姻很簡單,就是一個承諾。在愛情中我們都特別愛許諾言,尤其是男人。甜言蜜語說得容易,實際做到的有幾多,又有幾多到最後淪為鬧交時互數的把柄呢?甜言蜜語做不到,拍拍屁股就走人了,然後對下個又一式一樣的說一次;婚姻呢?個性不合就離婚,又是不是這麼容易呢?或者因為這個承諾真的太重,就連男人都不會隨隨便便說出口。

我曾經寫過:「浪漫是生日時訂你最愛的餐廳吃晚餐,回家時在蠟燭光圍繞的房間中給你看中很久的那條頸鍊。犠牲是在工作一整個禮拜睡眠不足終於等到週末還是早早起床陪你吃早餐,之後瘋狂血拚大減價。將以上的浪漫和犠牲加上一輩子的期限對著同一個人一直的做下去,叫做愛。」

婚姻,大概也是差不多的一回事吧。

No comments: